Skip to main content
傑作漫畫鑑賞

日日美好:那些親切卻有型的風景

By 2006/10/57 7 月, 202210 Comments

 呃……獲得原作者SALLY的許可(好一陣子了……),貼上從二○○六年八月號起在《挑戰者月刊》連載的《日日美好》動畫預告篇集(這也是SALLY作的喔),順便測試Youtube的網頁內嵌playlist播放功能。

 《日日美好》原則上是以台灣台北為主要舞台的故事群。

 由於過去那一部可說是將所謂的「本土味」徹底發揮,又紅透半邊天的林政德《YoungGuns》所留下的強烈印象,提到「以本土(台灣)為舞台」的漫畫作品時,總是會遇到人先入為主地認為作品內容一定是「台語俚語到處見,俗夠有力聳到底」……說真話,這種傾向已經到了成為偏見的地步,甚至是讓現在一些想畫「本土漫畫」的人,刻意地在作品裡加入一堆黑話、讓角色穿著背心拖鞋嚼檳榔,好顯示這樣的「本土味」。但這樣的作品又總會被讀者覺得很土,再加深他們對於「本土=土」的偏見,然後惡性循環。

 而《日日美好》應該是一部能夠順利擊破這種偏見的作品。故事裡的那些人物與風景,絕對是我們所熟悉的。但在SALLY的筆下,那總是被畫得難脫土味的小巷街景、學校教室、轉角小吃店的歐巴桑,卻都在保持著親切感之下,變得洗鍊而有型(Stylish),讓人覺得像是歐洲,卻又很台灣。

 之所以會終於忍不住自己寫介紹,還是因為刊載在九月號與十月號上,夾著市民大道所發生的第二話〈分割〉與第三話〈刮〉,讓我覺得非得寫些什麼才成。這兩話的預告還請見上面的影片,我就不多說了。市民大道……在看到分鏡之前,我都忘了市民大道以前原來是鐵路。放學路上有人在賣蠶寶寶的熟悉風景,在城市孩子大多被接送上下學的今天,不知現在的少年少女們看來是什麼樣的感覺。

 如同兩名(目前還不怎麼有戲份的)主角是七爺八爺=死神所示,這些故事的主軸在「死亡」上頭。但SALLY並不刻意將死亡處理得恐怖可怕,當然也不會刻意美化,只是淡淡地,藉由「死亡」這現實的來到,去勾勒出人活著的每一天,或許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精彩,但是仍然有著存在於無形、不能以言喻的美好。

 喔,順便在這裡回答一下回函裡出現,關於第一話的問題:「葉俊男老師是不是陰陽眼?」答案是:「不是。」他只是把自己看不爽的人,都當作妖魔鬼怪而已——結果就是周遭群魔亂舞,電視裡的記者當然也都不是人。

 附帶一提,或許有人會想等單行本出齊之後再來收,但我必須說——在雜誌連載的作品,要去購買雜誌閱讀、不吝即時於回函或網路發表意見,才是真正的閱讀方式,也才是真正能讓作家與出版社持續生產的力量。那些一開始就寫成單行本的作品是作家的獨奏會,而雜誌連載作品卻是作家、編輯與讀者的交響樂演出,兩者各有其之妙,但是並不代表可以取代對方。長久以來,台灣的漫畫出版社由於跟日本買暢銷作單行本買習慣了,使得讀者往往不知道去讓「雜誌」這種媒體存在,才是塑成暢銷作的捷徑,只知道猛收單行本,這樣文化是無法落實紮根的。還希望各位如果願意,還請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每月買一本雜誌,讓屬於你我的交響樂能有機會更為響亮。

追記:愕然發現簡嘉誠幾乎是與我在同一時間寫文章推薦《日日美好》(寫得還比我長得多)!我們的同調率還真不是普通的高啊,兄弟……。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10 Comments

  • 減加乘表示:

    我才剛發完日日美好的推薦文,就看到這篇了!(笑)
    中間那段 YOUNGGUNS造成的影響跟Sally特有的台灣風情 寫的真好!!
    (為何我無法直接選取你文章中間的字呢??都會選到其他一大串…b)

  • elielin表示:

    是呀,如果你是EVA的話,我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駕駛適合者吧(笑)

    >(為何我無法直接選取你文章中間的字呢??都會選到其他一大串…b)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CSS寫得不太好所導致的現象(汗)
    有需要時只能先全選複製,
    然後貼在記事本之類的整理了……orz

  • 減加乘表示:

    3點多了
    再不睡機體就要暴走了….
    (什麼,同步率-2000%,為什麼還會動…..)

  • Fm06表示:

    >為何無法直接選取文章中間的字呢??都會選到其他一大串…b

    好像是因為網頁中有太多標籤沒收尾的關係,
    如 div.menu 、 ul 、還有很多li

  • elielin表示:

    結果還是我的CSS調整得太差………orz
    我有時間的時候會試著修正看看的,
    感謝Fm06。

  • 天上京表示:

    不爽的人看成妖魔鬼怪…

    我本來以為是 在他眼中
    只要是內心邪惡 有問題 有汙點的 都被看成妖怪

    原來跟自己所想的頗有出入….

  • Fm06表示:

    把側邊欄和正文的position: absolute;改成靠左浮動,應該就可以解決。
    不嫌棄的話,可否開個只能修改模板的帳號給我,很樂意幫忙施工…(想玩玩看WordPress)

  • elielin表示:

    >天上京
    >不爽的人看成妖魔鬼怪…
    嗯,這應該說是「公式設定」吧!
    其實(不知道SALLY怎麼想)我個人認為《日日美好》
    在一個程度上是刻意(幾近是故意犯地)留下相當詮釋空間,
    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感受到的,去推敲真相或是事實。
    我想,那也是一種趣味哪。

    >Fm06
    一直以來的問題終於解決了!感謝指導!m(_ _)m
    不過關於修模版的帳號,
    因為我有將過去或未來想要寫在模版的東西,
    預先用一些記號藏著的習慣,
    所以要開修改模版的帳號有點困難,非常抱歉。
    倒是全力公式網站的模版,
    因為我那時只是將HTML版僅所能地剪貼成原樣,
    反而比較需要一個義工整頓救援一下(以我的技術力已經不行orz)
    不知Fm06意下如何?若不嫌棄還請與我聯絡。
    話說回來,個人是很推薦WordPress的,
    相信特地架一個玩玩都有其價值的!

  • Fm06表示:

    >全力網站整理義工
    請務必讓我有這個機會一窺天線球球總部的內貌!!!
    聯絡mail已經寄出,期待中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