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你還在這裡!

Q‧畫手畫到快命喪黃泉,半日都虛度在表達「意義」的萬能雙手。時如金,該怎麼做,才能迅速完成呢?(桃園縣平鎮市\Y.C)

A‧只是「快」命喪黃泉表示還行有餘力,抱著打算去黃泉走一趟的決心勤於練習,想必不久便能超脫獲得你想要的速度。加油。


公道自在人心!但別忘了善意!

Q‧最近周遭出現一個跟他不熟且平常又沒啥交集的人,偏偏無意中得知他會在背後中傷自己,也不曉得自己有無得罪過他,請問英明又美麗動人的塾長大大,我該怎麼辦呢?(台中市南屯區\F.K)

A‧嗯……如果前提是你跟他不熟,平常又沒啥交集的話,或許就先將他放在一邊,等到產生了交集之後再來對應較為妥當。當然這要看程度,如果已經對你的生活或人際關係造成威脅,你可能就必須試著與他溝通。若不方便直接接觸,也可以先跟你與他之間共同的友人商量。不過無論如何,都要先抱持善意與其接觸,而不可劈頭就準備來興師問罪。畢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許多變因,往往不能以一蔽之,縱使你根本無意,但都可能得罪人。然而,公道也自在人心,只要平時誠心待人,我想不管你被無實傳言如何中傷,應該還是會有支持而相信你的伙伴,而他們也應該不會吝惜給予你協助的。


小精靈降靈!

Q‧有沒有辦法讓爛了高中三年的數學起死回生?(台南縣永康市\Y.H)

A‧因為我在中學期間,數學成績雖有小幅下滑,但也從來沒有到爛過,所以不太知道要如何回答(小閃光)……在此還請到持有教師資格的魔法小精靈來為你解惑。

【小精靈登場】小精靈的經驗談是──回去看課本,把基本觀念徹底弄清楚!還有別忘記平時行善加燒香拜佛……如此神就會附身在出題老師身上,讓他出的題目都是你會寫的,然後考出來的成績大概是你平時模擬考成績加上50分的鬼分數,但是就會被逼著去唸這輩子沒想過要唸的鬼學校和鬼科系……這叫做有得必有失(心酸)

 ……嗯,你的問題似乎勾起了小精靈過往的回憶,還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另外補充一點,數學的能力通常跟國文的讀解能力也有很大的關連,數學不好,有時是因為從沒有真正把題目看懂。如果你的國文成績不錯,就表示數學方面還是其實是有潛力的;如果國文成績也爛,想要讓數學起死回生之前,你可能要先從國文開始修復起。


我的順序不一定是你的順序!

Q‧請問一個人的一生中有什麼是最重要的呢?是親情、品德、友情、事業、學歷?能排出順序嗎?(台南市中西區\J.C)

A‧這問題牽涉個人的價值觀,因人而異,五個選項都可能是不同人的第一。就我個人的解讀,取得學歷是消耗社會資源的行為,事業是伴隨創造資源的行為,友情有利於提昇眼前行動的效率,品德有利於成就影響後世的大業,至於親情是除了某些特例,只要身為人便無法任意斬斷的人生課題。要以何者為重,就看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定了。

written by Elie Lin, 200803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8年3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