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Q‧請問總編大大對於網路戀愛有什麼看法呢?(高雄市前金區\J.L)

A‧對於網路戀愛的看法啊……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個人認為這只是從雜誌上找筆友最後談起戀愛之類,頗傳統的戀愛方式之延長罷了。不過,由於兩人之間隔了層螢幕,也往往只能看到對方想給你看的部分(反過來也是),跟實際見面,或是透過電話聽到聲音所能獲取的情報量比起來,可能是少了一點,也可能會造成對於彼此的印象與實際的誤差。而且,人與人要不是有點誤差印象的話,大多數也是不會談起戀愛的。在講求正確的數位世界裡因為誤差而產生的戀情,應該也是種值得祝福的浪漫奇蹟吧。


差勁的評論不如確切的感想!

Q‧最近一直認為自己的觀賞力不夠,不論是小說動畫漫畫,總覺得沒辦法看到一部作品的真正要點、真正意涵。又看到周遭某些同儕(御宅)對動漫的認識,自覺難以比較……。就算是省下零用錢的一半也還是比不上每個星期提一袋小說回家的人啊!到底怎麼樣才能提升自己的鑑賞能力呢?對作品要看得多廣呢?從作者或工作人員或什麼方面呢?才能比得過遠看得比我多的人呢?希望自己也有發表評論的一天啊!(高雄縣大寮鄉\N.L)

A‧「看得多、看得廣」的確是提升自己的鑑賞能力的最基本方式,但台灣人常常誤以為看得多的人就有學問(鑑賞能力),其實是個嚴重的謬誤──也因此才會誕生一些寫文章只是一直重複秀自己的蒐藏或「看漫畫讓我這麼成功嘿嘿嘿」以外毫無內涵的評論者。看動畫、漫畫、小說的本質是要讓你看得高興就好,評論這種東西對於產業的貢獻其實極有限,有時寫一大長串的所謂評論文,也比不上「我喜歡這次出現的新角色」一句對於創作者有幫助。老實說看得不多也無所謂,只要用心去看你手上的作品,想想「你」為什麼會喜歡或討厭它,想不出來就重複多看幾次,等到那個「為什麼」成形,再好好將它寫下來,多重複個幾次這樣的過程,你應該漸漸就能掌握到自己欣賞作品的方式。亂讀、精讀、參與實作(實際去畫去寫)都是能提升鑑賞能力的方式,但如果不是有意識地去進行反芻,那其實看多看少也沒什麼差別,知道作者或工作人員最近怎樣也只是八卦(你其實根本不認識人家),也談不上什麼能力不能力就是了。


先讓信任的人知道才能得到協助!

Q‧自從我在國一受到班上的同學的中傷與排擠後,事隔已久,我發現自己似乎會恐懼人群,當別人在說話時,我會覺得在說我壞話,變得對自己缺乏了自信心,而且也難以相信別人……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有病,而且一直以來我都不敢讓其他人知道,究竟怎麼辦才好呢?(台北縣板橋市\ Y.C)

A‧這或許還沒有到生病,而是某種心理的自我防禦也說不定,但看來已讓你不舒服。因為情報不多,我不便給太多意見。建議你去找學校老師與父母談談,把你的感受好好傳達給你信任的人,相信他們一定會伸手幫助你的。若還是無法解決,也歡迎再來信。

written by Elie Lin, 200805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8年5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