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年前在 Facebook 流行一時的「用紙娃娃捏自己」,用線上紙娃娃生成器服務 Picrew 的「遊び屋さんちゃん」和「遊び屋さんくん」兩個生成器做自己的男女版本。當時用日文介紹了這兩個生成器,也順便記錄了幾個自己喜歡的生成器。

過了兩年,或許是「遊び屋さんちゃん」和「遊び屋さんくん」擴散得太廣,作者遊屋ゆと把自己所有的生成器都改成私密了(我比較訝異 Picrew 居然有私密的機能…),如果想玩的話,現在要先追蹤作者 Twitter 帳號,再依照置頂貼文的說明,到這個頁面輸入自己的帳號取得這些生成器連結。

當然要自己先捏個自己。女角生成器除了可以選擇的零件多,由於分為多層處理,有著多色多樣的髮型組合,或許是最大的特色。另外可以挑選的人物表情豐富這點也是強大,花個幾分鐘就能得到超美化的自畫(?)頭像,實在可怕。相較之下男角的髮型選擇稍微少了一點,但不管怎麼組合,理論上都能得到帥哥。

不特地捏自己,單純拿來當紙娃娃玩也很有趣。雖然無法反映年齡(能的話就太可怕了),但如果是拿來捏校園小說之類的人物介紹,感覺似乎很夠用。

值得一提的是,女角生成器不僅可以為分層極細的各部分頭髮部分指定不同的顏色,某些部分的頭髮還有漸層色彩可選,而且還配合所選的主色有數種配色,實在是太周到了。Picrew 裡的生成器何其多,能夠這樣表現出閃亮亮挑染的可能沒幾個。

說起對於 Picrew 的印象,就是將在小學時玩的紙娃娃成功數位化的服務。或許也因為如此,排除不註冊在玩的人,在那裡認真畫紙娃娃的使用者年齡感覺並不高。不過從韓國或中國,倒是常常有畫技高超的繪師參戰。

也或許是使用者平均年齡較低,整體而言,站上作品也沒什麼實用性也沒什麼實用性或許創意十足,但完成度大多不是很高,也就是沒什麼實用性——可是,偶爾就是會有像這樣超高水準的作品突然出現,所以偶爾還是得去逛逛。

既然都提到這個主題了,就來介紹一下我個人推薦的幾個紙娃娃生成器。

レトロ風メイドメーカー

翻譯過來是「復古女僕生成器」。總之零件非常多!水準非常高!女僕愛滿溢到不行!從背景到小道具,在每個細節裡都能感覺到作者強烈執著與秀逸品味的傑作生成器。

雖然是紙娃娃生成器,卻擁有自己的完整世界觀,而玩的人也能順著那個世界觀製造出自己的世界,棒到不行。不禁想要跪著問作者「這麼讚的東西可以讓我們免費玩嗎?」的一款超優秀紙娃娃生成器。

2019 年4月底的某一天,在 Facebook 的時間軸上看到好友 RURILIN 一大清早就一直在玩這款生成器,所以我也按了下去。不按不知道,一按驚為天人,自己也一口氣做了四個——然後我早上的工作時間就這麼蒸發了一個小時。

おにいさんメーカー

翻譯過來是「小哥哥生成器」。可以製作出各式各樣的狐狸小哥。「身體」可以選擇是肉身或人偶的設計非常有特色,整體採和風色彩,配色也都十分美麗。

頭飾有三種耳朵形狀不同的狐狸面具(各兩色)可供選擇,身體零件裡像是指尖可選「指甲」或「爪子」等等,處處可見作者的獨特堅持。選了獸耳,人耳就會消失,讓人不禁莞爾,真的很有堅持啊。實在太棒了。

做個狐狸小哥的變身前後造型來玩玩,或許就會很有趣了吧。

「✉」

Picrew 難得一見的全身紙娃娃。雖然因此表情零件較少,但反而是非常能讓人回歸「玩紙娃娃」(而不是捏頭像)心情的作品。預設造型看起來像是個少年,但是適當搭配髮型與眼睛,也可以做成少女的模樣。

服裝、小道具及背景都很有品味。雖然也有一些淡粉紅色或茶色,還有部分鮮紅色的零件,整體色彩基本上是以黑白灰等無色彩色系為中心來搭配,因此做不出鮮艷奪目的造型,但這也是其淡雅的獨特。

色々持てるアイコン

翻譯過來是「可以拿著各種東西的頭像」。人物本身的零件相當少,只能做出很大概的自畫像。但是手上可以拿的東西非常多,從貓貓狗狗之類的動物,到飯糰、薯條等等的食物,樂器、麥克風、電玩遊樂器,甚至還可以一手抱一個小孩,算是在 Picrew 裏非常異色的生成器。

不過最異色的是,在種種令人不禁會心一笑的手持小道具裡,混藏著「斧頭」、「柴刀」等現在是凶器的道具——闇。

總之成品相當文青——我雖然不是文青,但也是蠻喜歡的啦。總之就做了四個有點像我也不是很像我的頭像,不知道可以用在哪。

嗯。大概就是這樣吧。與其說是推薦,不如說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生成器吧。我很喜歡生成器這類的線上服務,如果你也有推薦的線上生成器,還請留言告訴我吧。拜拜。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