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線畫處理好之後,接著就為上色作準備。這個準備動作完全是我個人的著色習慣,或許有人會覺得多餘,也可能會有人感覺其中有一些作法頗奇怪,不過就當個參考吧。

在上回最後的「圖層3」裡填滿詭異的綠色,命名「著色底」。為什麼要用這麼詭異的顏色,則是用來方便自己確認有哪裡沒有塗到顏色,要是下面墊白底,就很容易有應該塗白色的地方沒塗到。

在「著色底」的上面開一個新圖層,命名為「膚色」。

總之選了膚色就給它塗下去。筆刷模式開「鉛筆」。

著色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可以沿著輪廓塗……

也可以先隨便塗一塗……

之後再把不要的擦乾淨。我是比較喜歡這樣。

在「膚色」的上面開一個新圖層,命名為「頭髮」。因為「頭髮」圖層會疊在「膚色」上,所以「膚色」裡塗到頭髮區域的部分其實不修也沒關係。

用同樣的要領在「頭髮」圖層繼續塗。選這樣詭異的顏色是習慣,反正之後塗好了要換成什麼顏色都可以。

由於人物只有兩人,而且穿得都很單純,也不打算作什麼特別效果,所以只將其單純分為「眼鏡」、「頭髮」、「膚色」、「帽子西裝」、「鞋子手杖衣服」、「小道具」六個圖層,就差不多塗完了。有人會將每個部分都分圖層,也有人全部畫在一個圖層,我則是習慣把不相鄰的部分畫在同一圖層,而且是憑感覺先隨便上個大概或詭異的顏色。個人是建議可以照著別人的步驟試著畫幾次,再從中摸索出對於自己而言最順手而有效率的方法。

至此塗了約一個小時。那天因為還有別的事要作,所以在這告一段落。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