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看到臉友在玩 LINE 貼圖年度回顧,我也來回顧一下。

該說是完全沒意外的結果嗎?最常與最愛都由卡娜赫拉的小動物霸榜。而且最常傳送排行榜還是來自同一套貼圖 (˶‾᷄ ⁻̫ ‾᷅˵) 其實我也很喜歡船梨精柴山店長喔。

沒過兩天又看到臉友在玩 YouTube Music 的年度回顧,所以我也以下略。

前五名裡有兩首其實是同一首,而且是八月初才第一次聽,顯示我偏食的程度之嚴重。畢竟我喜歡一首歌時就會一直單曲循環播放…而五首裡只有一首是米津玄師,其他都是催眠麥克風的歌,也是非常偏食…

既然 YouTube 都幫我列出排行榜了,就順便記錄介紹一下每首歌吧。

パーディーを止めないで

『パーティーを止めないで』(別讓 PARTY 停下來)是催眠麥克風的角色「伊弉冉一二三」的獨唱曲,在嗨到不行的曲調之間,歌詞又透露著一點落寞,用歌曲完整刻畫了這個「恐女症男公關」的角色,也充分活用了人物設定,我非常喜歡,不停地重複播放,於是使得負責演唱的聲優木島隆一成了我 2023 年度專輯致敬的對象(汗)

而進了第四名的同名同曲,則是由負責作詞作曲的鬼龍院翔翻唱的版本。木島隆一唱的若是「本家」,那這個版本就是「実家」(老家)。兩相比較,可以發現這首歌是依著鬼龍院自己特有的唱腔所創作,由他本人詮釋時不得了地合適,然而木島隆一卻也在汲取鬼龍院的特色後,再做為「伊弉冉一二三」加以詮釋,完成了一首極為上乘的角色歌曲。

附帶一提,「伊弉冉一二三」第一首獨唱曲『シャンパンゴールド』(香檳金)是由東方收音機的藤森慎吾在「只收到角色姓名、職業和所屬於新宿隊伍的訊息,連長相都不知」的情況下,加上「角色個性有點輕浮」的指示寫出歌詞,由月蝕會議(可能也是在同樣的情況下)擔任譜曲的作品,沒想到在此般極少情報量之中創作的詞曲,最終仍舊與角色設定十分合拍,穩固了一二三的形象。而在設定大多齊全之後推出的第二首獨唱曲『パーティーを止めないで』又更是與角色契合的名曲,一二三實在是很幸運。

Kanden

『Kanden』是日劇『MIU404』的主題曲。雖然『MIU404』是 2020 年 6 月放映的影集,也是由我喜歡的野木亞紀子擔任編劇,但是我一直到今年才終於去看這部戲,接著就連劇本集都買了(汗)

『Kanden』的歌詞乍聽之下有些莫名,不過一字一句聽來就能明白和影集之間的強烈關連性,聽著聽著就上癮了。而且這首歌曲頭尾相連,非常適合單曲循環播放,對我而言是相性極好的一首歌。

我並沒有特別喜歡讓米津玄師大紅的『Lemon』,倒是發表於同一年(2018),比『Kanden』更讓我喜歡的『Flamingo』竟然沒出現在年度回顧裡,實在是滿意外的,我也應該聽了不少次啊!

BLACK OR WHITE

催眠麥克風的角色「觀音坂獨步」的獨唱曲,唱出了一個身在黑色企業的社員對於社會價值的質疑…喂喂,這麼寫感覺好嚴肅啊!獨步是我在催眠麥克風裡最喜歡的角色,幸好(?)有把他的歌聽到第三名,不然實在愧為粉絲 (*´∀`*; )

最愛藝人第三名的伊東健人就是獨步的聲優,我也是因為他才有緣進了催眠麥克風的世界。然而若要說伊東的聲音多有特色,很抱歉我其實聽不太出來(汗)在催眠麥克風裡,我也總是用刪去法來發現他在哪裡(爆汗)至於為何會注意到伊東健人,是因為他在 FGO 裡擔任年輕莫里亞蒂的聲優,演得非常賣力又可愛的關係。

觀音坂獨步跟年輕莫里亞蒂雖有著完全不同的性格,不過在我聽來也是演得非常賣力又可愛——說來這兩個都是具有雙面性格的角色,伊東健人的聲線雖然沒有像速水獎那樣一聽就能辨識的特色,甚至應該說是很「普通」,但能夠用普通的聲音演出不普通的角色,也許就是他的強項吧。

『BLACK OR WHITE』和『パーティーを止めないで』一樣,在 YouTube 上也可以找到作詞作曲者 DOTAMA 的翻唱版。相對於鬼龍院翔翻唱『パーティーを止めないで』時儘量貼近融入角色乃至稍微 COSPLAY 上場(藤森慎吾翻唱『シャンパンゴールド』時也是如此),DOTAMA 則選擇作自己,MV 也用自己原本的風格來精心製作,讓同樣的歌曲呈現出和伊東健人做為「觀音坂獨步」來詮釋時極為不同的風貌。若是要用一句話來說明兩者差異的話,伊東健人的獨步版應是工作多年的躁鬱症底層職員,而 DOTAMA 翻唱版則是快被上司屬下逼瘋的中間管理職吧。

Nausa de Zuiqu

這首歌原本是描繪前傳故事的漫畫《催眠麥克風 -Before The Battle- The Dirty Dawg》單行本第一集在 2019 年 5 月底發售時,為了限定版而製作的新曲。與其說是歌,不如說是一齣音樂短劇,內容則是山田一郎(CV:木村昴)和碧棺左馬刻(CV:淺沼晉太郎)兩人在三溫暖裡彼此出題問答,進行一場益智「熱」鬥。

由出版社製作的宣傳影片

可能因為「三溫暖=芬蘭?」的關係,這首歌運用了芬蘭民謠『Ievan Polkka』(伊娃的波爾卡)——歷經 NICONICO 動畫全盛期的只想起初音的甩蔥歌就是了——的旋律做為基調,搞得我總有一種一郎和左馬刻拿著蔥甩來甩去的錯覺。在網上搜尋一下,發現這麼想的人不是只有我而已,不禁感到安心(?)

比較訝異的是我有聽那麼多次這首歌嗎?嗯,應該有。可能是因為太歡樂了吧,三溫暖最棒了。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