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之前在某篇文章裡面提到如果有夠多人想學,我可以寫個「描線畫著彩」的教學,雖然沒有很多人,但還不少人留了言。只不過「描線畫」這部分,因為我上次是直接跟作者拗線畫,手邊並沒有素材,所以雖然有點奇怪,就先將「著彩」的部分整理出來了。

就像是我一向相信沒畫出幾篇漫畫作品的人畫出來的漫畫教學通常沒啥用一樣,在這裡由我這個外行寫的東西頂多說是基本中的基本,僅供參考。如果能有些幫助是好事,沒有幫助是理所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要有為了完成作品,而願意花費時間精力去摸索技術的心。

使用軟體是Photoshop6.0。之後的版本雖然在筆刷之類的有很多功能,但對我來說除了重以外幾乎沒有其他意義。尤其是CS2,那速度感覺上好像是程式裡有BUG……orz

然後說明一下本技術文件(笑)所需技術門檻。

  1. 知道你家的掃描器怎麼用。
  2. 知道「圖層」、「複製圖層」、「移動圖層」是什麼意思。
  3. 知道顏色怎麼選。
  4. 知道「填滿」是要用哪個小水桶怎麼倒顏色進去。
  5. 知道怎麼把貝茲曲線轉選取範圍……雖說不知道的話不要用就好。

那麼就開始吧。首先將線稿用掃描器掃進去,色彩設定為「灰階」即可,而解像度則看需要調整。只準備在網路上公開的話有150dpi就很夠了,畫起來也快。要拿去彩色印刷(像是要畫投稿用作品)就要有300dpi,要作為黑白線稿使用,則建議設定為600dpi,印出來的線條會比較漂亮。總之150dpi以下不好畫,600dpi以上印刷效果不會更好,這裡是用300dpi。

剛掃進去的鉛筆線,鉛筆線描得越工整、濃淡越勻稱,後面的作業就會越省力,但描鉛筆線的功夫就是看個人努力了,我在這方面的技能還算勉強過得去。總之在前置作業花點心思,之後雖然不保證平安但至少會順利些,做什麼事情都一樣。

以防萬一,先將鉛筆線複製成新的圖層「背景拷貝」之後,從「影像>調整>色階」叫出色階調整控制,移動下面的小三角形調整新圖層上的線條,原則上就是把黑的調成黑的、白的調成白的。描線時因為沒擦乾淨或猶疑的痕跡,這時也會清楚地浮現出來,越多髒污越需要檢討。這道實線化手續所運用的機能其實因人而異,我用「色階」之前是用「影像>調整>亮度對比」——如果你不是用鉛筆描線,而是用沾水筆或黑筆描線的話,「亮度對比」就已經很夠用了。至於上次看簡嘉誠用的是「影像>調整>曲線」,我是不太會用啦。

用「橡皮擦(模式:鉛筆)」把髒的地方擦掉,也可以用「鉛筆」設白色來塗掉不需要的地方。因為是在圖層上,所以我是用後者。

清乾淨之後大概是像這樣,螢幕上看不到的髒表示肉眼也看不到,反正這張圖又不是要拿來印刷的,所以就不修了。

吸取白色為前景色,然後從「選取>顏色範圍」叫出顏色範圍選取控制,調整「朦朧」的數值抓取選取範圍,每個人的線條平均深淺不同(或說是掃描器的性能有差)不能一概而論,我通常是用40~100。「選取範圍預視」我習慣設在「快速遮色片」,這只是個人習慣。

剛剛選取的是白色部分,所以要反轉選取範圍。

開個新圖層用黑色填滿選取範圍,命名「線畫」。然後「背景拷貝」圖層就可以刪了。

把圖層稍微整理一下,免得到後面會越來越亂(「圖層2」是用來確認的白底,開一張新圖層倒白色就可以了,而「圖層3」則是之後要用的空白圖層)。接著到「影像>模式」下面,把影像模式從「灰階」改成「RGB」或是「CMYK」。開始作出版印東西之後,我則都是改為「CMYK」,因為「RGB」有很多顏色是紙上印不出來的……只不過,「CMYK」存成JPG時在某些瀏覽器中會呈現怪色,要注意。

到這裡所需時間大概八分鐘左右。要不是邊做邊抓圖的話,以上作業應該可以在五分鐘之內完成。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