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看到 Midjourney 出了能夠以圖生文(PROMPT)反編譯指令時,馬上就聯想到要用草稿…不,應該是「指示圖程度的塗鴉來生成圖片」=向畫家發稿般的運用。也就是說,只要能夠從圖生文,就可以只畫一些簡單的物件讓 AI 去識別,再讓它自由發揮(?)創意生成圖片才是。

不過還是先記錄一下「/describe」的使用方式。在對話框內輸入「/describe」後,系統會要求你上傳一張圖片,於是就上傳了手邊剛拍下的芝麻球(享鮮餐廳)。

正常的話,系統會以非常快的速度根據圖片內容生成四種不同咒文(PROMPT),下面出現熟悉的「1」「2」「3」「4」四個按鈕,你可以選擇其中一種送出,也可以四個都按。而再送出前,你也可以針對咒文進行編輯微調甚至大幅刪減。

或者你也可以將整篇四種咒文都複製下來丟進 ChatGBT 請它幫你彙整關鍵字,再自行重新構成新的咒文,用「/imagine」直接生成。但因為我希望能尊重(?)AI 對於圖片的解讀,所以基本上在此不採用這個作法,或許下次用的時候再來寫一篇。

「3」除了指定出顯然不對的數量(six…但怎麼看都不只六顆吧),還指定了「宮崎駿(hayao miyazaki)」風格,真的是不知道為何。總之我選了「4」,得到了以下的結果。

左下的那盤感覺還滿像的。算是反編譯成功吧。

至於「3」我也按了,看不出來宮崎駿風格發揮在哪裡就算了,重要的是沒有一張圖裡有「六」顆芝麻球,以前的「保持五根手指」也好,感覺 AI 還不太會算數,尚有進步空間。

接下來就是實驗我的想法了,如果只用線條化很粗略…幾乎是塗鴉的示意圖,AI 也能認得出來嗎?所以就畫了下面這張圖。

身為編輯,我如果發稿給畫家時需要示意圖,大概就是畫到這個程度,看得出來要什麼就可以了。畫得太細,或說畫出略有完成度的圖,我覺得會限制畫家的想像。

總之,有個短髮女孩花朵包圍下,拿著馬克杯…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將這張圖使用「/describe」生了文,得到四種咒文。


1️⃣ a drawing of a girl sitting and drinking coffee, in the style of magical girl, rough clusters, translucent planes, sleepycore, group f/64, atmospheric clouds, bulbous –ar 155:219

2️⃣ a girl holding a cup holding a flower, in the style of rough-edged 2d animation, pop kei, rough clusters, commission for, azure and amber, playful figures, bulbous –ar 155:219

3️⃣ irl character with a cup of coffee, in the style of magical girl, rough clusters, yuko tatsushima, soft tonal transitions, bloomcore, sky-blue and indigo –ar 155:219

4️⃣ girl in the coffee shop, in the style of soft outlines, mushroomcore, tachisme, rough clusters, seapunk, bulbous, blocky –ar 155:219


再用四種咒文生了四四十六張預覽圖。

首先「短髮」完全被忽視,個個都是長髮女孩。沒有辦法辨識出「馬克杯」,但可以辨識到「杯子」,然而杯子又大多長出原圖沒有的吸管,是因為有了杯子就要喝飲料嗎?

第一組把「花朵」誤認成了雲霧,但感覺效果還不錯。第二組辨識出「花朵」,還把空中的當作了蝴蝶,非常繽紛,只是有一張不知為何在吃花…而第三組只有單純女孩和杯子的元素,比較無趣一些。第四組就不得了了,指定了地點(咖啡廳)和畫派(Tachisme,斑點派),呈現了與其他三組完全不同的風格。

可惜不是我要的。

如果這是發稿給畫家畫的,我想應該是一開始就發錯人了。

那,要說哪張比較接近需求,應該是下面這張吧。女孩在花團錦簇之中拿著杯子喝飲料,周圍還有飛舞的蝴蝶(原本應該也是花朵),算是最接近的了。

不過,如果單純就我個人的喜好,我倒最喜歡這張把花朵誤認成雲霧的這張。雖然不知道是哪來的這麼多雲霧,但用暖色卻有冷冷的氣氛,其中又有著暖暖的一杯這種感覺真不錯。我喜歡。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