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2月24日的下午,魔法少女巧巧編丟給我一行網址,按下連結出現的是一則非常短的新聞快報,上面寫著日本女星飯島愛的死訊。迅速瀏覽過實在沒什麼進一步情報的新聞記事,腦中所浮現的是——

(譯:你騙人!)from『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PS2版

很可惜,結果並不是騙人的。飯島愛真的離開了,享年36歲,只比我年紀大一點而已。

這個消息迅速在推特噗浪傳開,而兩三個小時之後東森新聞也報了,第二天還上了報紙頭版,第三天其死訊上了台灣報紙頭版一事又成了日本媒體的新聞。這兩三天內,不管是台灣還是日本的網路上,更是有數不清的追悼文。有人追悼飯島愛,有人追悼與飯島愛(的影片)度過的青春,也有人追悼隨著她而離開的,那個有飯島愛身影的時代。

我個人對於飯島愛的記憶,最早應該是來自Z頻道(在97年左右?)播出的『東京情色派(ギルガメッシュないと)』。不過老實說,比起當時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成年(滿20歲)的T字褲女王飯島愛,我比較記得巨乳的細川文惠(orz)……然後在『火焰挑戰者(ウッチャンナンチャンの炎のチャレンジャー)』、『非常問答(クイズ赤恥青恥)』之後,隔了好一陣子,她才又跟著『男女糾察隊(ロンドンハーツ)』再回到我的螢幕前。但在這個時候,她早已經不是以秀T字褲賣弄美臀來吸引目光的前AV女星,而是有著充分人生歷練,以一針見血的言論著稱的女藝人。2007年3月突然宣布自演藝圈引退時,不僅是觀眾,甚至是日本演藝圈內外都有惋惜之聲。

然而,對於這樣一個真正成功從AV脫卻成為大眾娛樂明星,算是日本演藝界難能可貴的傳說級人物,看著台灣媒體在其死因尚未釐清之前,就自殺啦(明明仍有可能是病逝或誤服藥物劑量)感染HIV啦(人家是參與宣導防治HIV的活動不是自己感染,你們是看不懂日文嗎)AV女王啦(實際上她是T字褲女王不是AV女王,她本人也對於自己過去曾經出演AV一事抱有相當負面情結)台灣男人共同性幻想對象啦(這對於死者與其家屬是非常不尊重的形容)的報導,甚至還跑去問剛好人在台灣的松島楓和櫻井莉亞「有什麼感想」,失禮程度真是無法衡量到讓人想吐,簡直該死。

而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在『三年前』有台灣占卜師預言飯島愛會死」這條新聞。這段被各大新聞台當作新聞畫面使用,一而再、再而三說是「飯島愛三年前的節目錄影」的這段YouTube影片

這段影片是來自中居正廣的節目『中居正広の金曜日のスマたちへ』,在YouTube上已有50萬以上的點閱(還有很多其他的上載加起來應該更多),而播放這個節目的電視台TBS直到目前,仍沒有發表該節目的播映時間。金スマ是從2001年10月19日開始播映至今的節目,而從上方的「金スマ陰陽師」去搜尋,只能推斷播映時間可能是在2001年11月以後。

不過,飯島愛提到台灣占卜師預言一事,並不只在金スマ而已。在早安少女組的節目『フライデーナイトはお願い!モーニング』之中,也提過一模一樣的事情。而且,由於『フライデーナイトはお願い!モーニング』最終回的播映時間是在2001年9月29日,也多虧日本有早安迷將早安少女組出演的節目一一建檔,所以可以找到下面這段影片是在2001年5月11日播放,也可以藉此斷定「去台灣找占卜師」一事是發生在2001年以前。

實際上,根本不需要繞這麼一大圈,因為飯島愛曾在2001年2月(或是3月?)為了宣傳中文版《柏拉圖式性愛》關係來到台灣,還接受了TVBS的電視專訪。要作聯想要查證影片內提到的占卜時間,應該是非常容易,我實在無法理解台灣的電視媒體為何連稍微去估狗一下再來播報都懶,將錯誤訊息使用公眾電波如此散佈,根本已經是犯罪。對於逝者的新聞報導,難道不能夠更謹慎點嗎?

之後在別的節目裡,這個梗也還又被用其他的方式再利用。在2002年7月24日播映,由小內小南主持的『ウッチャきナンチャき』裡,又帶著飯島愛再度來到台灣去探訪這位張姓占卜師,然而當時得到的結果是「您將會非常長壽」(將節目對話抄錄為文字的紀錄

不過,在2005年~2007年這段時間裡,日本的娛樂節目在搞笑風潮沈靜下來,接續到之後的猜謎風潮之前,有一段時間似乎是走占卜風。而在這段時間裡相當活躍的飯島愛,也留下了不少給靈能者透視命運的影像。

(影片開始3分鐘左右開始靈視飯島愛)這段影片是2006年9月21日播映的『ウチくる!?』的片段。由既是靈能諮詢師(Spirituality Counselor)也是位聲樂家的江原啓之,靈視飯島愛並給她一些意見。江原啓之說飯島愛的性格,其實是跟外表完全不同的纖細脆弱,甚至是會讓人覺得不忍。給她的建議則是應該捨棄今年(2006年)以前的所經歷一切不順遂(應該是指她個人的會計盜用侵佔鉅款,以及說飯島愛與「高中女生水泥棄屍案」有關的流言),換個心情重新出發。

這段影片則是2007年1月19日播映的『中居正広の金曜日のスマたちへ』片段。面對飯島愛說有點想要小孩,但又害怕自己無法善盡撫養之責,不知應該如何是好的疑問,由靈能者木村藤子透視她之後回答。木村藤子給的建議是不用擔心,想生的話就應該生,因為現在不生,以後可能就很困難了。

在同年3月播放,為了飯島愛告別演藝圈而製作的金スマ特別節目裡,這位木村藤子又被請來透視飯島愛。從網路上可以找到的文字記錄裡,當時木村藤子一直勸說飯島愛打消離開演藝圈的想法,「你沒有說出真正使你決定離開的理由」、「離開演藝圈對你是不好的」、「幾年後會後悔的」等等的說詞,從現在看來頗有深意。然而相關影片不知為何,在網路上非常難找到(找到也都是死連結),就像是個禁忌般……所以我也就不勉強去找了。

跟最近密集通信中的日本作家提到了飯島愛去世的事,告訴他我覺得很震驚。他則因為工作關係,曾經與飯島愛對談過,聞其死訊,同樣也很驚訝。「她是位保守纖細且惹人憐愛的女性,我衷心為她的冥福而祈禱。」我想,我們能作的也只有這樣吧。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