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驗建議意見

成為作家的技術性問題①前言

By 2005/7/237 7 月, 20222 Comments

20050723部分桌面

 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是個有名有水準的超級作家,或認為這世界上的編輯既然領錢工作,就該傾心傾力去認識配合教導新人,認為在投稿時,可以完全不去考慮編輯個人的感受,你可以跳過這一系列文章……不,就當我求你不要看吧!免得到時在文章底下,會多出許多我不想回答的留言。不過,我會在這裡建議你,千萬不要再寄任何稿子給任何編輯部——包括使用電子郵件,因為那只會讓那些編輯們苦悶的工作更加苦悶,喪失士氣。你不妨試著善加利用網誌,或是其他個人媒體去發表作品,等到你的固定讀者有個三千五千,沒多久某個編輯寫信「發掘」你的那一天就會來到。祝你好運。

 OK。感謝你看到這裡,就讓我們來談談,關於成為作家的技術性問題。

 你也許會問:「什麼是技術性問題?」我會回答:「就是一些只要肯花點功夫、多些注意就能克服的問題。你也許覺得那並不重要,但也許只是你不知道,那樣的小動作,會讓你的原稿停留在編輯手上久一些,或是會讓他們連看都不想看就丟到一邊去。」如果你知道這些跟稿件內容沒什麼關係的小動作,會左右多少讓編者對你的印象,你就會明白我說的事情有多重要。

 是的,接下來的文章跟「如何創作」完全無關。如果你只是想要人教你怎麼寫小說或畫漫畫,本系列絕對會讓你失望。

 這是一個目前「只有當過」那名為《挑戰者月刊》的漫畫文藝誌不到兩年的總編輯,狂妄卻自認還算懂分寸的火爆女子,以一個編輯的角度,基於自己的經驗,發自內心想要告訴所有未來想要透過投稿或應徵成為作家的各位先生小姐,在作品之外可以做與不可以做的事。你也許會覺得我很囂張,但我認為自己會談到的都只是些「社會常識」,好好聽聽對人沒有利也不會有弊。只要你認為自己是還需要多學習這世界的一切,或是認為自己還頗有修為,或是沒有任何理由,反正就是想繼續看下去的人,就聽我慢慢道來吧!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2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