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驗建議意見

成為作家的技術性問題③原稿

By 2005/7/287 7 月, 2022No Comments

講到格式就老用這張舊圖(汗)

基本中的基本

 總之,請先找到準備投稿的出版社或雜誌所開出的投稿規定,將它好好詳讀個幾次,然後完全遵守,投稿規定就是一切。如果實在找不到投稿規定,則應該參照一般通用格式來製作你的原稿。

 基本上寫小說時,使用B4大小的六百字稿紙(25字╳24行),並以直式撰寫是最好的。如果使用電腦打字加以輸出列印,則以A4大小的紙張較為討喜,但也應該將列印版面調整成同樣的六百字格式(25字╳24行)。要是覺得這樣會讓文字太大,也可以將版面調整成一般是用來寫論文的一千兩百字(30字╳40行)格式。

 而漫畫的投稿,一般而言應使用B4大小的紙張,規格為內框大小27公分╳18公分、外框31公分╳22公分、裁切用出血框範圍則到32公分╳23公分(若是不懂三種框的相對位置關係,請稍微用網路查詢一下,或是參閱挑戰者月刊二○○四年九月號,內有圖解)。市面上有販售劃好框線的漫畫專用稿紙,如果買不到可以買道林紙來自己劃框。用數位投稿時,也應該遵守這樣的規格。至於常見的A4稿紙,通常是拿來練習用的,不宜用在正式的投稿,但數位稿的輸出若沒有特殊規定,由於大多數家用印表機最大只能印到A4,所以列印成A4往往也都能得到諒解。至於台詞,基本上用鉛筆寫在原稿或輸出稿的話框裡面就可以了。

 關於圖畫稿件的數位稿解像度,若無規定,主要的原稿檔案應該選擇300 dpi或600 dpi兩種之一來製作,並存成 bmp、eps、tif 等非壓縮檔案……如果看不懂我在寫什麼,還是不要貿然用數位交稿吧。

 不管是小說還是漫畫,不管投稿規定有沒有規定,都要記得在原稿或輸出稿件「正面」的固定位置(一般是在左下)寫上頁碼,而純文字檔以外的數位文字檔,若檔案格式能分頁便應該標註,漫畫圖檔則應照頁順編號命名。頁碼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長達六、七十頁甚至百頁以上的長篇作品,一旦不小心掉到地上搞亂了順序,沒有頁碼的話大概永遠恢復不了原狀。
 

令人喜愛的原稿

 最令人喜愛的原稿,當然是「內容有趣」的原稿。不過,就算不太有趣,乾淨整潔、清楚易讀的原稿,也會讓人留下好印象。縱使無法採用,可能還是會很期待你下次的投稿。下面則是幾種容易讓人留下好印象的原稿類型。

  1. 【全部共通】沒有錯字、錯誤文法、錯誤成語的原稿
    閱讀錯誤連篇的文章與漫畫是非常痛苦的。對於每天校稿的編輯而言,一篇沒有嚴重錯別字的作品,會讓看稿的編輯獲得無上的幸福感。在寄出稿件之前,除了自己多看幾次,也給周遭的人、老師等看過的話,應該可以降低錯字率許多。
  2. 【全部共通】為編輯作業著想的原稿
    如果沒有特別規定,將作品標題與個人資料另外寫在一張紙(最好與稿紙同大小)上面,放在稿件的第一頁之前(不要標頁碼),這將會十分方便編輯對於稿件的處理。一旦決定採用時,編輯也有地方寫筆記或排版注意事項。數位檔的檔名儘量用簡單清楚的方式命名,像是命名為「標題_作者_p01.tif」的數位檔案(如果有規定,請務必依照規定),也會讓整理的編輯感到窩心。
  3. 【手稿共通】筆跡工整的原稿
    這包括了在漫畫對話框中的文字,有些自以為藝術的飛草實在很難判讀。工整的筆跡不一定很漂亮,但代表寫作的人有站在閱讀者的角度想,而且有用心。就算內容得不到高評價,但還是會對投稿者留下好印象。
  4. 【數位共通】附上純文字檔、縮圖檔等易開啟的檔案
    除非有特別規定,不然在較大的原稿檔案之外,另外準備一個「備用」檔案夾,放置一份不管在什麼樣的作業環境下都能開的TXT純文字檔,或是尺寸較小(1024╳728像素範圍內)的JPG圖檔。這可以提供處理檔案的人在打不開主檔時,另一個補救用的選擇。
  5. 【數位圖畫】附上檔案的輸出樣本
    除非特別有規定絕對不要附上輸出稿,不然圖檔(尤其是彩稿)最好都附上輸出的樣本,讓編輯一收到就可以明白你寄來的是什麼東西,而不用特地到電腦前面。一般而言,除非模糊或顏色實在差太多,只要用家用印表機輸出即可。

 
令人討厭的原稿

 雖然「內容有趣的原稿」是最令人喜愛的原稿,但「最令人討厭的原稿」並不一定是內容無趣的原稿。通常骯髒、格式混亂、不符規定的原稿,比起內容無趣的稿件更讓人討厭。這些原稿極有可能不會被全篇看完,甚至是根本不會有機會被翻開來看。

  1. 【全部共通】無視投稿規定的原稿
    不管你有什麼理由,這只代表了你完全藐視編輯部的需求。若是參加讀者投稿專欄的話,也許還有被警告個一兩次的機會;若是投稿應徵作家,可能根本就直接進垃圾桶。
  2. 【全部共通】沒有頁碼的原稿
    剛剛也有提到,沒有頁碼的話很容易搞亂順序,明明那是你的分內之事,卻得讓編輯撥時間一頁一頁去重新標上頁碼,這種不愉快可能會影響到對於你做事態度方面的評價。
  3. 【全部共通】骯髒的原稿
    骯髒的原稿會使人閱讀時產生生理上的不快,甚至感到噁心。空白處有與稿件內容無關之塗鴉、筆記的稿件。到處都是修正液痕跡的稿件。紙張發黃破爛缺角的稿件。上面有茶、咖啡、醬油、墨汁、血液、口紅或不知名污澤的稿件。夾雜了毛髮、指甲、指紋印的稿件。信封是乾的但稿紙微濕的稿件。有濃烈香水味或異臭的稿件,還有打開信封就冒出煙味的稿件也令人感冒。
  4. 【全部共通】混用兩種以上格式或尺寸大小不同的稿紙
    就算不提製版時會發生什麼樣的大問題,光是在整理歸檔時,就會給編輯帶來很大的麻煩。加上不易閱覽,這種稿件也很容易被直接扔掉。
  5. 【全部共通】留著之前退稿痕跡的原稿
    這會給人毫無誠意的印象。尤其是那種出現在原稿背面,參加比賽時貼上的報名表沒撕乾淨的痕跡。如果真的撕不乾淨,至少重畫那一頁,別留個痕跡讓人看了難過。我曾經在〈投稿廣場〉專欄裡,收到過上面還寫著「投稿第五屆東立短篇漫畫賞」的CD片,加上頁數根本不符合專欄規定,老實說很不爽。
  6. 【全部共通】寫在或印在回收紙背面的稿件
    你也許只是想要節省一點,但收到稿子的人會覺得你可能不重視自己的稿件,也不尊重他。
  7. 【文字共通】版面不整齊的原稿
    版面太鬆(一頁不到三百字)、太緊(一頁塞了一千五百字)、混亂(行距與空行亂留一通),每個角色說話都使用不同的顏色、或是用上許多種字型的稿件(看的人會眼花),另外用太多「~」符號(其實這是數學記號!並不代表喊叫拉長聲,不要再寫了!)的稿件也會讓人看得辛苦。這種稿件除了閱讀痛苦,還可能會讓人看一半就眼睛痛,看不下去。
  8. 【文字共通】拆不開又折不回去的原稿
    要讓編輯的時間花在閱讀原稿上,而不是用來打開它。就是有人會用很複雜的折法折自己的原稿,弄得像是智慧拼圖一樣。其實只要對折放進信封,了不起再折一次就好。
  9. 【圖畫共通】被折曲的原稿
    圖畫稿件有折痕就全完了,所以郵寄圖畫稿件時,一般是放厚紙板來防止郵差折曲都來不及的。就算是影印稿,為了塞入信封對折圖畫稿件,絕對會讓人懷疑你對作品的態度,覺得你可能少了根筋。
  10. 【數位圖畫】檔名、格式不一的檔案
    像「Gasd.tif」這種沒編號的圖檔檔名,跟沒編頁碼是一樣的。而像是「檔名.psd.jpg」之類,轉檔時沒有調整檔名,造成之前的檔案格式變成檔名的一部份,則會讓人覺得作者過於隨便。還有儲存格式不統一,更是妨害檔案的整理,甚至因此打不開某些檔案。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