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做爽表格、死者清單、死亡回歸、謎之校正回歸與縣市別表格兩種。

做爽表格。「國內檢測總計」終於來到 300 萬——從去年疫情開始以來終於來到 300 萬,而且這還是加上重複篩檢的數字。雖說相較於破百萬花了一年半,破 200 萬花了 22 天,破 300 萬只花了 19 天,好像是短一些,不過…呃,我們人口超過 2000 萬吧。

死亡回歸。圖表沒有顯著的變化,但是致死率照目前的確診和死亡數走勢走下去,大概還是會破 5% 吧。

昨天又在記者會上謝日本哪…一種拿民眾的性命與生計全力演出「悲情對抗中國打壓的可憐灣灣」感讓人很不舒服。然後 18 歲以上疫苗接種意願登記開放,系統果然被塞爆,但也終於看到疫情期間都在貼些過去的旅行照片或生活瑣事偶爾感謝美國日本立陶宛的族群,上網表達到意願或預約到接種時間,開始講感謝政府為人民、相信指揮中心就安心。不禁覺得遍地文青都好良善,有果果吃就能找到小確幸。

另外,看到同樣是昨天記者會上發布的「僅勾選 AZ 人數破 130 萬人」在晚上又被指揮中心自己發布「僅勾選 AZ 人數修正為6萬 3310 人」打成官方用假數據製造假新聞企圖影響意願登記結果…喔不,純粹因為後台計算錯誤而無心導致的烏龍事件(相關報導下收)…覺得…嗯,怎麼說,首先我是不太懂這個意願登記怎麼會做成有「僅 AZ」、「僅莫德納」、「兩者均可」三個選項的欄位…就我文組半路出家摸資料庫的經驗,應該是弄成兩個 Yes/No 欄位「AZ 可」、「莫德納可」,兩者均可就兩個都勾…吧…

所以雖然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是這樣①↓
僅AZ:63,310 人(佔全體 1.30%)
僅莫德納:3,098,106 人(佔全體 63.84%)
兩者均可:1,691,137 人(佔全體 34.85%)

但我的話會這樣去理解②↓
願意打AZ:1,754,447 人
(其中 3.61% 計 63,310 人單選)
願意打莫德納:4,789,243 人
(其中 63.84% 計 3,098,106 人單選)

兩者有什麼差?嗯…畢竟沒有疫苗叫做「兩者均可」啊?

用我自己的感覺來說,②才能一眼看出個別疫苗的最大最小需求量,不是嗎?然後②也可以一眼看出登記者對於品牌的支持度(?),如果必須放棄其中一個品牌時,顯然去說服單選 AZ 的人會比去說服單選莫德納的人輕鬆(人數差 50 倍),所以現在直接向美國哭求 1000 萬劑莫德納或許是最省時而有效的策略(苦笑)而如果單單是要滿足願打 AZ 者的需求,現在手上的疫苗(約 180 萬)就足夠讓他們都打上第一劑之類,總之四個數字就能聯想很多應用。

至於①只是民意調查吧?

相關報導資料

真心想知道怎麼算錯才會錯成 19 倍?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