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就連剛彈也orz?

 找到了這張「剛彈的orz像」,又怎能不寫點東西將其與大眾分享呢?接續昨日對於「Orz事件」的批判,今天則挑出幾個我在收集資料時看到的連結,加上我個人的感想,或是一些生活中絕對用不到的小知識介紹給各位。

學測考題

95學年度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考題(PDF)
我並不是專家,也離開了中學校園超過十年,國文科考題更是好久沒用心看了(我比較喜歡看數學科跟社會科的)。看著選擇題跟非選擇題,似乎會喚起一些過去的記憶;至於非選擇題的部分,呃,如果不是在考場上,(一)跟(二)我可能會跳過去吧,然後專心地將「雨季的故事」寫成殺人事件。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我們應該要對中學生公平一點,不要擅自設定所有中學生的知識水準比較好……像是(二)的議論評述題,那究竟是想要知道什麼呢?整個事件的出場人物平面到如果寫這種劇本來給我,我馬上退稿……有什麼好議論的?應該說,「人物」有什麼好議論的?分析應該是去觀察脈絡與形成原因,而不是去道人長短吧,真正需要的態度應該是「對事不對人」哪。我看著題目,嘴裡湧上了一種像是舌頭沾了鐵鏽的味道。

大考中心聲明

火星文VS典雅用語
該怎麼說呢,其實我並不是不能理解命題的立意,只是真的覺得「上過網並習慣於火星文的學生可能還看不出文句的錯誤,也許沒有習慣上網的同學,反而一看就會覺得不對」這段話,就跟考題一樣實在沒啥邏輯可言。是的,沒有習慣上網的同學一看就會知道有不對,但到底要依據什麼才能將文章修到對?依據上下文嗎?那前提是文章要有脈絡可言,但這篇文章實在是不知所云,不知寫上「退回去重寫」能拿幾分(沒分啦)……附上匿名傳真來信是相當嚴重的敗筆,這樣會讓人覺得有更多被抹煞於黑暗中的反對意見,說真話,不要貼上來可能聲明效果會更好。

相關討論

udn校園博覽會 – 教育情報 – 考火星文爭議
基本上是反對派文章比較多的地方,但也應該是不會那麼快消失的主題討論區。然而與其說是這次大考試題云云,我個人是希望電視報章媒體能先趕快帶頭停止使用「泡湯」、「辣妹」、「女優」、「熟女」、「憂鬱男」之類莫名其妙的語彙,那些自以為是的亂用混用,其實比什麼火星文對於中文的殺傷力都大。我雖然很不喜歡中國箝制媒體的作風,但我認為去年年底要求上海市媒體禁用網路流行語彙的決定是非常正確的(參考

高中生觀點

【193】火星文與國文考題事件有感
出生於1988年的高中生ss163500對於這次事件的看法,下面的一些相關連結也包括了不少兩方意見。題外話,我很喜歡看ss163500的文章,條理清楚不會隨波逐流,在青春風景之中,又有點超越年齡的老成。

衍生歌曲

3Q得Orz
老實說,之所以會作總集篇,可能只是因為想要將這首歌介紹給大家也說不定。詞曲主唱zonble便是前幾年曾引起廣泛討論的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作者(我也是忠實讀者),也是中文WordPress套件製作的重要人物。前陣子的「orz之歌」更是發展到最後變成「傳說中的好人幫之歌」。這次應該算是系列作吧!如果將這兩首合起來出單曲,也許我會去買。

媒體批判

大學學測 orz
除了簡單地對事件本身作了個整理,更用以圖配文的方式,將東森新聞對於此事件的播報方式狠狠地幽了一默。我是在聽了「3Q得Orz」時便已經快要岔氣,而看了本篇之後更是差點氣絕。東森萬歲!

附錄

Dying Warrior (also called Fallen Man)

上圖是在這事件中,被台灣媒體稱為「藝術品裡的 Orz」的雕塑。其實這是德國著名雕刻家 Wilhelm Lehmbruck(1881-1919)為了悼念死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德軍將士,完成於1916年的慰靈碑「Dying Warrior (also called Fallen Man)」(垂死的戰士,又稱為「頹倒者」)。原本應在掌握之中,象徵著勝利者的刀劍,卻只剩下斷敗的刀柄,身上的一切也被剝去而顯得赤裸無助,不管怎麼掙扎,都已經無法改變自己慘敗將死的命運,雖然他不曾放棄。雕像的慘狀和它與生俱來的修長四肢,又形成強烈的對比,乃是象徵著當時的德國由於第一次大戰,國力遭受巨大損傷,但仍然不屈不撓的精神——什麼「藝術品裡的Orz」!?我才是看報導看到orz!查點資料再寫可以嗎啊啊啊啊?

結論

也許因為我是個反對派,所以選錄的連結都偏向批判。但是我仍然認為,在為了傳承文化文明的教育領域裡,這次大學學測的非選擇題考題(一)是個因為思慮不周(或由於一相情願的見解)而造成的錯誤。也許有人會以「這世上本來就沒有什麼絕對的是非對錯。」這樣的思考去容許,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如果世上的一切都沒有是非對錯,人類將會失去文明。有些時候,堅持是必要的。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7 Comments

  • ss163500表示:

    看到自己寫的狗屁不通、文意不通順的文章被大大這樣形容,還真是非常驚訝啊…

  • sb.表示:

    To elielin:
    你也常看ss163500的文章!
    你當初是怎樣連到他的blog的阿?

  • Akula表示:

    那張鋼彈Orz之圖,在下可以把它貼到貼圖板去嗎?

  • 西風漂流表示:

    話說媒體已經成為搞笑節目了…
    不過有時是越看越氣…看報紙去好了,至少可以選擇要看的新聞
    話說,這個,我是持支持意見的啦,因為我也是走學測出來的學生
    這樣的題目,用點心,一定可以拿滿分,對於像我這種課本都永遠讀不好的人而言,是個利器(?)

  • Barking表示:

    雖然看了[慰靈碑]的簡介之後仍然覺得它的意境和[失意體前屈]相當符合(而且和一般人比起來更慘.是全國失意…b).但我絕不相信媒體會好好說明這失意的由來.
    會說那是[藝術品中的orz]多半是反射行為吧(嘆)
    國際書展遊記可能引用本文預先告知請包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