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還記得庾澄慶的「快樂頌」嗎?

輕快活潑地唱著「你快樂嗎?我很快樂」的「快樂頌」,是哈林在一九九二年發行的暢銷專輯主打歌,歌詞簡單但意義積極,又沒有任何說教感覺的「快樂頌」,當時紅遍了全國,幾乎是大人小孩都朗朗上口。舉凡電視、廣播、運動會、表演活動,到處都能聽到人歡唱「快樂頌」。回想那時真是無處不快樂,不想快樂的人簡直無地自容。

轉眼間,十三年過去了。打開電視,「快樂」似乎早已不再流行,在電視廣播報紙新聞之中,滿是最近當紅的「憂鬱」兩字。人們很訝異地發現,不知快樂為何物的人居然沒有在十年前滅絕。電視新聞每天都會告訴你,有多少人憂鬱得想死,有多少想死的人是憂鬱症。每當有人跳樓燒炭自焚而死,街頭巷尾的三姑六婆二叔四伯兄嫂姊弟妹們,只要隨便被一支麥克風頂到下巴,都能在瞬間變成心理醫生,一本正經地重複說著同樣的台詞:「我早就覺得那個人有憂鬱症。」

「憂鬱」就像是偷偷入侵了地球的異星生物,也許拿把刀子劃一下坐在你隔壁的人,就會發現他流出憂鬱色的血。

這還真是令人憂鬱。

兩千萬人有兩千萬的憂鬱,憂鬱的昨天帶來憂鬱的今天,你的憂鬱又在明天造成他的憂鬱,宛如電腦病毒一般,從一件件憂鬱的聽聞之中再複製出更憂鬱的新聞。甩不開的憂鬱就像是擦不掉的劣質油漆,憂鬱地黏在我們的左邊右邊、前方後方、裡裡外外、上上下下,在灰色的天空,在混濁的水裡,在每天吃的便當裡,在常喝的提神飲料裡,在電視機裡頭,在洗臉盆下面,在信用卡帳單裡,在所得稅的稅率裡,在全民健保費用裡,在女人身上,在男人身上,也在你的身上。

於是你抬頭問,是什麼造成了這滿地的憂鬱?

是政治?是教育?是經濟?是世界情勢?是中華文化?是台客橫行?是隔壁難以相處的鄰居?還是寨裡老昏的山大王?

天神搖搖頭,說道:「施主,這要問你自己。」

多年前,家中有位長輩罹患了憂鬱症,在醫生的指示下服藥控制,近年已大有成效。在那段治療期間裡,我見識到了「憂鬱」是如何擴散。

長輩需要人跟他說話,家中其他的長輩——就先用A與B作個代號吧——也認為這是必要的溝通,於是長輩在上午與A說好幾個小時的話,下午與B講好幾個小時的電話,晚飯後又找A談談,睡覺前又找B聊聊,日復一日。

光是如此,對於A與B而言,不管是在精神還是體力上,其實都已經構成相當的負擔。然而就在這不斷重複的「溝通」之中,A說的話透過長輩傳給B,B說的話又透過長輩傳給A,說過的話在A與B之間傳過來又傳過去,沒說過的話——正處在憂鬱症中的長輩自己的妄想——也在之間傳過來傳過去。A與B縱使能理性地去分辨虛實,但每天沒天沒夜的虛虛實實,侵蝕著A與B的精神與體力,漸漸地兩人也開始覺得自己——好憂鬱。

最後幸好是在醫生的對症下藥,和長輩一家的全力配合之下,長輩的病情得到顯著的改善,也終於讓A與B,還有他們周圍的更多人,總算脫離了擬似憂鬱的泥沼。

不過看起來,現在這個社會似乎沒有我的長輩們幸運。

看那些宛如憂鬱症患者般的大眾媒體,在對他們還抱著一線希望,那一千萬人的A與一千萬人的B之間,用二十四小時還帶SNG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地,透過公共電波重複著人們說過與沒說過的話,散佈著累計兩千萬人份不明不白的憂鬱。與我所知的憂鬱症治療不同的是,面對這樣巨大而畸形的憂鬱擴散模型,沒有人知道懂得對症下藥的醫生在哪裡。只見被憂鬱感染的人群,繼續放任著那無藥可救的憂鬱媒體。

再這樣下去,也許就在不久之後,我們一早醒來,為了撿報紙走到玄關打開大門,與碰巧同時探頭出來的對門鄰居四目相望之時,這樣的問候將會取代「早安」脫口而出:

「你憂鬱嗎?」

「我很憂鬱!」

哈哈,歡迎光臨!這個兩千萬總憂鬱時代!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3 Comments

  • 美馨表示:

    憂鬱症…在工商業國家好像都會有著這個問題.(尤其社會中時間流失感快速的) 我父母專門負責心理問題醫療和輔導,在這方面也看挺多的. 也有點感觸. (順便寫寫)

    有時候憂鬱症和胎教也直接的有聯繫關係,據觀察而言,小時後會很黏父母親的孩子比較容易患憂鬱症. 因為那些孩子在胎教時期就已經有了害怕和心理創傷(通常是因為父母吵架)

    有些人則是因為幼年教育不健康,(被不適當管教,逆愛或體罰)導致思想路線不良,加上有精神敏感的人特別容易有這種現象. 完美主義者也是常在這種邊緣晃….因為對自己的要求高,更容易與現實不符合,造成失望. 只要陷入不好的情緒處理思想路線,就容易患精神(人格)分裂,或是憂鬱症.

    相反的,有人就算是成長情況不好,心態和學習上有正確的敎導,比較不會有憂鬱症.

    但是也有人很喜歡把自己的”憂鬱症”丟給別人,這也許和妳blog上講的比較有關, 有一種人喜歡自憐,然後把自己的問題說給別人聽,說一個不過癮,還要找下一個…讓聽的人都快發瘋….這種人我們也沒辦法,能夠置之不理就不去理他了. 因為那種人通常也不認為自己有錯. X_X

  • elielin表示:

    謝謝美馨提供這些訊息,這讓我很想好好地學習相關知識了呢!也許這陣子會買些關於精神疾病的入門書來看看也說不定……喔,用關鍵字在博客來一查,居然跳出一大堆……(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