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這天和另外一組日本友人見面,她們來台的目的是為了欣賞畫家樋口裕子首次在海外的展出,而許久沒有逛展覽的我,就搭了便車也一起來了趟奇幻動物森林之旅,也是人生第一次進到中正紀念堂裡頭(天之聲:咦咦咦?)

身為帶路人卻不認得路,接近中正紀念堂就自動爬上樓梯,到了四樓見到雕像和憲兵以外啥也沒有,一問之下才知展場在一樓,搞得大家還沒到展場就氣喘吁吁,覺得非常抱歉 (´;ω;`) 幸好可以搭電梯下樓

到了一樓就能看到樋口裕子筆下許多可愛的動物引路。

由於來自日本的朋友身為樋口裕子長年的忠實粉絲,展覽內容大多在可預測(?)範圍內,所以到了一樓便直衝賣場,面對琳瑯滿目的「台灣展場限定商品」發出歡喜的悲鳴,狠狠買到過癮才入場。商品有部分是和台灣品牌聯名,像是和小茶栽堂共同推出的茶包就實在可愛,但又非常沒有人性的必須買六盒才能集權所有圖樣…

商品種類多到令人目眩。

其實有點想要真皮置物盤,但想很久不知要放哪,就沒買了。

日本友人買到滿意,一行人終於開始往展場入口移動。走出商店就可看到售票亭,造型像是一本打開的精裝書,感覺很有趣。

沿路都有奇妙的小動物負責招呼。

排隊進入展場,入場通道的造型是林間小路,從此走入樋口裕子的奇幻動物森林。

或許是週日的關係,即便有入場限制,會場內仍是人山人海,年輕女性尤其多。然而說到樋口裕子這位畫家,其實我並不熟悉,只是曾經在許多地方看過她的圖,有著模模糊糊「覺得可愛的同時又覺得滿可怕」的印象。

這次來看展,最意外的是居然展品的(體感)八成八是手稿!而且大多數的手稿都不大,張張都是在小小範圍內用代針筆勾勒出那些貓貓的極細毛流後,再手工上色的精細作品,有些圖還留有剪貼修正的痕跡,在 CG 已是主流的時代——所以我才會不太去看展覽了,反正都是微噴的複製原畫——能看到如此充滿生命力的幾百張手稿展示真是令人興奮。可惜時間有限,人也太多,沒辦法一張張花時間細看,不然我想應該可以在展場裡耗上一整天吧!票價雖然不算便宜,但個人非常推薦四月初結束前能來看看!

為了 2018 年六本木的「EVs+cafe」展出而繪製的寶可夢伊布連作原稿。

與畫材公司 HOLBEIN 合作的 108 色透明水彩顏料管包裝用插畫原稿。每一張的尺寸都小小的,排起來卻十分壯觀。左下則是用於外包裝盒的原稿。

瀏覽著上千件的畫作手稿,不禁心想大師究竟何時睡覺…

也有立體的展示物。

為很多電影的日文版海報提供的插圖原稿也都小小的,但大多都非常細膩縝密,放大也能撐住整個畫面。展場裡也另外展出成品海報,可以比較兩者帶來的不同感受。

展區的後方有相當寬廣且種類繁多的攝影區,可以和大師筆下角色合照。

最後 MEMO 一下圖錄的事。全彩 143 頁定價 1350 元十分驚人,不過採完全預購制且每本都將有樋口裕子親筆簽名更是讓我驚訝…於是和工作人員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大師一開始就簽了 2000 本,因為展期未結束全部售罄,臨時決定改預購制,並且大師也同意簽好簽滿,讓每本圖錄都有親筆簽名…真的太猛了。

另外,或許有人已經喝到過,展期間(2月~3月?)珍煮丹也和樋口裕子聯名推出期間限定主題杯,沒時間看展又剛好附近有珍煮丹的話,買杯飲料看看圖也不錯…其實空杯也可以折票價 60 元(3月底為止)就是了。

走出展場還沒到賣場之間有販售限定徽章的扭蛋機…真是太邪惡了…

敗給邪惡的力量就扭了一顆,就當作是紀念吧(滿足)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