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來東京這麼多次,我從來沒有在神田車站下過車,而這天晚上來到位於神田車站附近的「室町 三谷屋」。因為我說想吃魚,朋友便預約了這間以季節鮮魚為賣點的日本料理店。

還沒進門,就看到門簾上畫了條魚。

一坐下來,就看到各種魚形狀的小物,連茶杯上頭也是魚,不愧是主打鮮魚的料理店。

套餐依照從湯品(椀の物)開始,按照生魚片、八寸、蔬菜、蒸魚、炸物、醋拌涼菜、飯類、甜點的順序出菜。除了與許久不見的穴子稚魚(のれそれ)重逢頗有感慨之外,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炸物了。

原本以為是單純的魚肉天婦羅,但仔細一看,這長相可是我前所未見,趕緊問主廚怎麼回事,才知道原來這是被稱為「松笠揚(松笠揚げ)」的技法,可以把帶鱗的魚肉炸得外皮脆脆、裡面鬆軟。第一次吃到這種口感,覺得非常新奇,開心的連自己吃的是什麼魚都忘了記錄orz

整體而言,食材非常新鮮,料理鮮味十足,主廚也親切,是值得推薦的好店。這次因為和朋友一起,兩人聊起天來就比較沒有和主廚交流,有點可惜。希望下次換個季節再來好好與主廚討教。

以下則簡單條列當天晚餐的內容。

海膽蛤蜊湯。感覺是將蛤蜊海膽燒用湯品的方式呈現,別有風味。

穴子稚魚(のれぞれ)。非常奢侈的料理。

白魽(シマアジ)、赤鯥(ノドグロ),鮮美。

赤貝。因為台灣限制日本貝類進口,感覺好久沒有吃到赤貝了。

馬糞海膽、槍烏賊,非常香甜。

本鮪魚三吃。分別是赤身、中腹與大腹。看起來像西瓜一樣。

八寸。內含海螺、水雲、烏魚子、赤鯥、燉蘿蔔、鮟鱇魚肝、昆布醃水針。

蜂斗菜(蕗)、新馬鈴薯、舞菇、小松菜、螢烏賊。新馬鈴薯好吃。

褐石斑魚(九絵)、春筍。居然在此又見褐石斑魚…

莢果蕨(こごみ)天婦羅 、甘鯛(?)松笠揚。莢果蕨也好吃。

醋拌涼菜。忘了記錄食材…大概是套餐中唯一看不太出原形的菜餚。

迷你海鮮丼。主廚出餐前詢問了飯量,因為已經吃得滿飽,就請他盛少一點。小魚碟子很可愛。

櫻花奶凍。鹹甜鹹甜卻又清爽的收尾。

點按圖標看店鋪情報

攝影時間:2024 年 4 月 11 日
餐點內容:「蒼」套餐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