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

熱血!全力塾-第9講

By 2009/1/197 7 月, 2022No Comments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有自覺地從生活中去訓練!

Q‧親愛的總編大人:我不會寫小說,而且越來越不懂怎麼寫了。寫到原子筆換了又換,還是沒辦法寫完,垃圾桶裡塞滿揉掉的紙,怎麼辦?怎麼辦啊?(台北市大同區\H‧C)

A‧你可以試著用電腦打(笑)……言歸正傳。首先,不管寫得好不好,沒寫完的作品就不是作品,總之不管好壞,給自己訂個時間(比如說,一個月一篇)去寫完它是首要之務,是最低條件。小說若是沒有寫完的話只是斷章,沒有寫完小說的人沒有人權……或許從對於周遭、生活與自己的思考去做紀錄開始,會是個不錯的方式。很久以前專訪菊地秀行先生的時候,他提及了可以藉由「重複敘述」去練習的事情──如果你去看了場電影,喜歡裡面的某個場面,便可以用小說的方式,試著去將那個場面重複敘述一次,然後假裝自己沒有看過電影,看看是否能夠理解內容、體驗到那其中的趣味,同樣的方式也可以運用在看戲劇、漫畫、比賽等等其他媒體之上。把作品給別人看也是很重要的,畢竟自己寫自己的東西,視野往往會不自覺的變得狹隘,聽聽別人的感想,透過他人的視角去發掘自己以前所看不到的,應該也會讓你有所進步吧!但千萬不要逼迫別人一定要給建議,你應該主動去觀察對方閱讀時或之後陳述意見的神情,學著從別人的表情去思考,也是一種能讓你筆下人物更加鮮活的訓練。加油!


記不起來的就表示可以忘掉!

Q‧最近一直很傷腦筋,總在夢中會經歷很精彩的冒險,可是一醒來想要提筆留念時,卻又忘光光!到底該怎麼留念呢……?(台南縣官田鄉\T‧C)

A‧夢境是夢境,現實是現實,剛好記得夢中精彩的冒險是一種幸運,但如果忘了也不用覺得可惜,只要在現實裡努力活得比夢境中更精彩的話,說不定你還會覺得作夢很煩也說不定!


這其實已經超出我的守備範圍!

Q‧因為愛一個人長達十年多,告白兩次都沒有回音,最後看著出國的他,我們一年只能見面一次,想要擺單戀的魔咒,認識許多異性,只可惜我到了喜歡卻無法愛,追求者也都拒絕。然而後來發現我所喜歡的人身上總有「他」的影子,而「他」卻已經在國外有了交往穩定的女朋友,卻和我說過他的父親不喜歡她,某次間接認識他父親後,他父親安排了我和他見面,以及和他的親戚們,不知道我是否該放棄還是繼續追逐?(台南縣永康市\S‧L)

A‧(汗)……若這不是虛構的故事,真的是道很令人難以抉擇的題目。而就我淺薄的戀愛經驗,可能只能去抽塔羅牌決定(唉)說正經的,有機會或許你應該跟他本人好好談談,如果他真的已經心有所屬,而你也不覺得自己有強烈意願想掠奪獨佔他的存在,那與其是不夠積極的介入,順其自然地先保持距離,可能會比較好些。不過,如果你覺得自己喜歡他到了無法克制的地步,覺得能給他幸福的只有自己的話,有時候掠奪也是一種愛。無論如何,都希望能有好的結果。

written by Elie Lin, 2000709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7年9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