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第16講刊載的二○○八年四月號上預告了雜誌即將於六月號休刊。說來在這前後休刊的漫畫或小說雜誌,不是來個突然最終號,而是在三個月前告知的,可能也只有挑戰者了。這應該是某種堅持吧。作事要有始有終,下台謝幕也應該要思考如何演出的……其實只是因為如果不這樣,我大概會不知怎麼面對一路支持雜誌過來的人們。感謝你們。


先要考量的是需要!接下來是性向!

Q‧我現在是一個將面臨基測的國三生,成績也在上或中上來回,可是自己不清楚到底該考高中或高職,該如何決定?(台北市中正區\T.L)

A‧先講最現實的,你家裡需要錢嗎?或是說,你的家中需要早一點有另一份收入(經濟來源)嗎?如果有需要,那麼比起高中,或許你應該考慮高職的可能性多一點。如果不需要,那麼要考高中還是考高職,就看你個人的性向與需要。如果你(就算有些模糊但)已經找到自己從事的職業與方向,或許進入高職會比較充實,如果覺得自己熱烈地想從事學術研究,或是因為迷惘所以覺得還需要一些時間與他人的教導,那麼以高中為目標或許比較合適。無論如何,這個決定都需要與你的雙親與現在的導師好好商量,並慎重考量他們的意見,畢竟比起我,他們應該更加瞭解你的性向才是。希望你能夠及早找到自己想走的路,向未來邁進。


再會的預告!

Q‧每個月隨著發刊日的將近,心情總是異常的興奮難耐,七上八下,每天都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該如何排解這無法宣洩的期待感呢?(台南市東區\Y.C)

A‧嗯……或許是個不幸的好消息,因為《挑戰者月刊》預定只會出到今年六月號,所以這樣悶悶的期待感,大概也就只會再重複個兩到三個月吧(這一點都不是好消息)至於這兩到三個月要怎麼辦?或許你可以去逛逛作家或編輯們的網誌,像是林迺晴與魔法少女都會常常更新,而簡嘉誠、梁紹先等人雖然會有些時差,但通常也會很親切的回應所有留言。SALLY還會不時釋出一些自製的動畫影片。常常去逛逛,相信在看到每個月的完成作品時,一定會更多出一份原先不能體會的趣味吧!而配合雜誌的休刊與轉型,接下來大家透過網路去發表或進行的活動應該是會越來越多,還請密切注意。


沒有興趣可能有才華!

Q‧請為我指點迷津!我現在唸的科目,是大家都認為一定有頭路的那種,但說實話,從五專到二技唸了快七年,我對它一點興趣也沒有。相反地,我覺得很煩悶,最近的實習,又讓我倍感挫折,每天都很難過,看著那些我明明不喜歡卻必須做完的工作,我真的好痛苦,而眼看踏入職場的日子越來越接近,內心那種恐慌的感覺也日漸升高,我到底該怎麼辦?是要繼續走這條路呢?還是尋找另一份我比較有興趣的工作呢?(高雄市前鎮區\ S.L)

A‧沒有興趣卻能夠唸七年,或許那可能表示你在這方面多少有點才華(適性),不然應該早就發瘋才是。純就我個人的意見,我是覺得既然已經唸了七年,那麼就算心中仍覺得自己有其他喜好,若有機會還是應該先試著學以致用。縱使最後發現還是不適合自己,也會是一種貴重的社會經驗。更何況,工作這檔事並不是由你按照自己興趣去挑選它的,而是你要把握自己的性向去適應學習它。天下沒有不會讓人感到難過的工作,但所有工作裡都能夠找到快樂與成就感,就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怎麼去作。加油。

written by Elie Lin, 200804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8年4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blockquot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