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和弟妹聊天有感。原本是用日文寫的,中文可能會寫簡略點…總之就是關於「讚美是孩子成長的動力」這說法的反論。

我個人認為人其實跟麵團沒兩樣,所以讚美(保暖加溫)是沒有辦法讓誰成長的,還是要踩一踩、擀一擀、摔一摔才會成長。然而,如果對其冷淡,導致沒上升到適溫就踩擀摔,就算拉得開也很容易破碎,但一直揉捏也不行,適時要放任讓其有熟成的時間,老實說真的很麻煩,可是我想這就是麵團=人的性質,想做出好吃麵食的基本就是這麼一回事,不是憑感覺猜想怎麼加熱放涼會比較好就會比較好的。

不過,基本雖是如此,但就像麵粉(含混和)種類百百種一樣,人也是百百種,實際操作時要配合不同種類需要並考慮環境溫濕度等等要素,只能把握基本(適溫適時適度力道)邊做邊調整了——不管對象是大人還小孩。

不過就算花費很多心力擀麵,也不能保證做出來的麵一定好吃,所謂父母等大人頂多只能致力於「不要弄到不能吃」而已,好不好吃還是得看麵粉的品質和之後的運氣。一定要幹嘛就幫祈禱會將來能遇到好湯之類吧。

附帶一提,「加溫(讚美)/放涼(冷淡)」和「揉捏(鞭策)/熟成(放任)」完全是兩回事,施行時其實是可組合的。冷淡放任會使人萎縮僵化甚至就這麼死掉,但個人認為讚美放任是更可怕的。整個臭酸掉。沒有比臭酸麵團更令人悲傷的事了。希望大家都能有好味道。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