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古畑任三郎影集drama

古畑任三郎①我的紀錄

By 2005/2/67 7 月, 2022No Comments

古畑任三郎劇中音樂集3

 自己究竟是從何時開始開始迷上古畑任三郎的?老實說我也記不清楚了。

 試著從記憶縫隙裡追尋一些蛛絲馬跡的話,我想應該是在大學時代,也許是在某次日本旅行的夜晚,透過飯店的電視,第一次見到了古畑的活躍。要重新還原現場的話,也許是看到了第二季的節目,對上由唐澤壽明所飾演的猜謎王,千堂謙吉那一回播出吧。

 當時,正是國興衛視以電視冠軍和大量的日劇,橫掃稱霸有線頻道收視的時期。從小陪我奶奶看兩小時單元劇,而高二開始看了不少現代日劇(含時代劇),到了大學時代更是可以倒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所有事件的我(註:現在已經不行了orz ),在看到這樣倒敘的、風趣的,又是充滿偵探vs兇手之針鋒相對的推理劇時,仍然受到了非常大的震驚,急忙地確認劇作家的名字後,又發現此人竟然就是我高二時,在NHK衛星第二次看日本電影會看到大受感動,還拿筆抄下導演、劇作家準備找錄影帶的那部,《十二個溫柔的日本人(12人の優しい日本人)》的劇本三谷幸喜!我之所以會在後來成為忠誠的三谷戲迷,可能也跟這樣與三谷作品奇蹟似的相遇有些關係。

 還住在日本的時候,曾經興起要買一套古畑任三郎的錄影帶來反覆看到爽的念頭。但是當時一卷三話一萬九千八日幣的價格(這應該是因為沒想到有人會想買回家看,而只發售了商用租賃版的關係),讓我只好看著影片架啜泣。之後雖然用去租錄影帶對拷的方式,勉強填補一下這樣的渴求,然而卻又常常因為忘記把錄影帶從機器裡拿出來,造成辛辛苦苦拷的影片,又被定時錄影的動畫覆寫過去的悲劇。

 而二○○三年起,之前的三季作品與特別篇終於陸續地以DVD-BOX的方式發售了。一季一盒,每盒在Amazon.co.jp預約打折之後,售價大概是一萬八千日幣……呵呵呵呵呵,這還有什麼好猶豫的!那當然是買下去呀!我的青春!……而這場「衝動購買」總共持續了約一年,終於三盒都湊齊了。所以現在翻譯小說的時候,我總是放著古畑任三郎的影片,隨著配樂與故事的節奏來寫東西,一部份當然是因為買來如果不多看幾次實在浪費,一部份是因為這樣倒是能夠挺有效率地完成許多作業。

 回首一看,從一九九四年的第一回播映至今,轉眼間竟然已經過了十個年頭。而在二○○四年的新年特別節目《一切都是閣下的作為(すべて閣下の仕業)》播映後,第四季復活的風聲更是甚囂塵上……然而《一切都是閣下的作為》雖然精彩(還有我喜歡的八嶋智人與及川光博!),但是因為看著第三季中,三谷劇本在推理機關設計部分,似乎已經有點呈現疲乏之故,對於「第四季」,我可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呀。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