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動畫漫畫思潮

手塚治虫最佳繼承人

By 2005/3/217 7 月, 2022No Comments

2005-3-4 yahoo電影的電影頭條
大友克洋:「【蒸氣男孩】是我獻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不知道什麼時候連結會消失,所以在下面引用部分重點:

在日本,大友克洋有「手塚治蟲最佳繼承人」的封號,這可以說是代表日本動漫畫界的無上尊榮,他也曾將手塚的經典漫畫作【大都會】改編成電影,表達他對大師的崇高敬意。奠定大友氏世紀級地位的【阿基拉】一開始(一九八八年十二月起)以連載的方式在講談社旗下的《Young Magazine》發表,甫一推出及造成轟動!單行本曾創下三千六百萬本的空前記錄,被翻譯為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中文……(以下略)

 呃,然後就是我的意見了。沒錯,就是針對這段文字第一、二句,那些標成紅色的部分。

簡 直 胡 扯 !!!!!

 真是亂寫一通……年輕時的大友克洋,明明是手塚治虫在漫畫創作上的假想敵哪……其他的手塚假想敵還有白土三平、水木茂,以及劇畫方面如辰巳ヨシヒロ等人。

 手塚治虫一直對自己偏向誇張而圓潤的畫風抱著一種矛盾,因為這樣的畫風並不適合描述寫實的故事,在血、死亡、人性黑暗面描寫上,也有一些限制。當劇畫手法開始為讀者接受的六○年代中期末期,手塚治虫的聲望只因為他的畫風所以一敗塗地,甚至還落得被評論家乃至讀者嫌來嫌去的地步。這也是有名的手塚低潮期。

 而上述的人物,也是把他逼進低潮的當時受歡迎的作家們(不過此時大友克洋尚未出現)。

 手塚努力將這些對手的優點導入自己的作品裡,像是白土三平的血、殺戮描繪(多羅羅便是習作之一,可惜斷頭),水木茂的點描以及(背景)工筆畫,劇畫逼近寫實影像作品的取鏡等,之後加入手塚獨自研發的類似電影連續分鏡的敘事方法,這才在七○年代初(也有人認為是中期以後)再創新的事業高峰。

 大友克洋則是出現在這新高峰之後(一九七三年出道,首次的長篇是一九八○年開始),他乾燥的描線、不含情緒的構圖、對於背景與小道具細緻入微的描繪,還有捨棄許多在手塚漫畫之中非常重要的「漫畫符號(像是速度線、集中線、冒汗等)」表現的作風,讓當時的觀察、評論家覺得這種新表現將會使得手塚再度陷入困境。不過當時手塚本人由於已經再度樹立了他的地位,所以其實受到的打擊不如劇畫風潮時的大,還老神在在地說「像大友君的那種東西我也會畫」,但就當時手塚的一些作品看來,也許仍多少意識到這個敢挑戰他所整理出來之漫畫文法的小輩,在有些地方,還是可以看見一些對抗或是導入大友作風的痕跡。

 在動畫方面,相對於研發出了「極限動畫(Limit animation)」來節制製作成本,刻意用少張數的畫片來表現卡通人物動作與氣氛的手塚動畫作品,幾乎是不計成本毫無節制地投入畫片來製造宛如真人拍攝作品魄力,堪稱不停地在追求「全動畫(Full animation)」可能性的大友作品,根本是位於兩極的存在。當然兩方都有其重要性,但是絕不一致。所以也有人說手塚如果沒死,《大都會》是死都不會讓大友掛名的。

 那麼,在日本的漫畫研究家之間,真正被稱為「手塚治虫最佳繼承人」的究竟是誰?

 答案是藤子‧F‧不二雄,已故的藤本弘先生。至於為何如此,就請各位去比較兩者的作風,其實很容易可以看出端倪的。

 然而在動畫方面的繼承人,雖然並無定論,但不少業界的人認為曾製作了OVA版黑傑克的導演出崎統,也許是比較接近繼承了手塚動畫血脈的人。詳細的改天再說吧!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