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各位看完剛剛在緯來日本台​播映的『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一話了嗎?你是第一次看嗎?還是重新回味?感想又是如何呢?

老實說,在日本電視台播映本劇的 2015 年十月十日(萌)當天,想盡辦法(最後是用日テレapp + VPN)看到第一集時,光是開場就把我快嚇死了——因為那遍地玫瑰花瓣的歐風(?)浴室場景,幾乎跟 VOFAN​ 才在三天前完成草稿,通過確認、正在繪製的第五集小說封面場景構想如出一轍——明明劇組是不可能知道三天前才畫好的草稿內容,而我與 VOFAN 甚至是日原版小說責編在播出前也都沒看過電視劇的第一集,竟然會有這樣的巧合!

……這就是大宇宙的電波嗎?

……只憑這最前面的三十秒,就幾乎確信劇組與原作的電波,絕對是高度共振的。

「信得過。」

一開頭就是奇蹟般的展開,真是太可怕了——不過說到奇蹟,說來在開始之前就已經是奇蹟了。

當 2014 年第一集《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出版後,我和責編矢G小姐在東京見面,喝著茶吃蛋糕聊著第一集的內容時——

E「說真話,看完矢G小姐寄給我的第一話時,我實在蠻擔心的。說推理很淡、說愛情沒解釋,雖說重點是『最快』,但那個指著熱水瓶一秒找犯人也太扯……連我都看不下去……可是二話三話下來,整本書倒吃甘蔗,到了四、五話只覺得西尾先生是個天才!只是這次不太像是能改動畫的作品啊。」

G「是呀!這次是偵探故事,也明確意識著一般文藝(大眾文學)的讀者與二十歲以上的年齡層,感覺似乎比較適合拍連續劇吧。」

E「連續劇啊。的確呢。」

G「不知有沒有能演今日子小姐的人呢。」

E「前一陣子演『王牌大律師』的新垣結衣或許不錯啊,戴大眼鏡也一定會很可愛。」

G「新垣結衣呀!對呀她好可愛呀……是啊,如果新垣結衣願意演就好了,一定會很可愛。」

E「好希望新垣結衣演喔。」(吃蛋糕)

G「好希望新垣結衣演喔。」(吃蛋糕)

E「新垣結衣好可愛的說。」

G「新垣結衣好可愛的說……但是林桑,在新垣結衣之前,要先有電視台提出改編成連續劇的企畫啊。」

E「那……好希望改編成連續劇喔。」

然後就改編成連續劇了。

然後新垣結衣就演女主角了。

改編連續劇也好選角也罷,這些都不是責編矢G小姐或我可以控制的,但是我們在女子會裡的妄想,就這樣實現了。

光是這樣,就已經很奇蹟了——但在日後,從電視製作人的來信中才得知的「提出改編企畫的經過」又更奇蹟了。

據製作人松本小姐信中所述,她原本只是在書店裡不經意地看見這本《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藍色的封面很顯眼也很舒服,又覺得封面的今日子小姐在看她,所以伸手拿起來看了看文案,被女主角「睡著就忘記」的設定勾起興趣,就這樣買回家閱讀——沒想到一讀就停不下來,而且感覺非得把這改成連續劇不可!

於是原本是綜藝節目部門製作人(!?)的松本小姐,就只為了「要把《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改編成連續劇」而提出異動申請(!?)自行請調至戲劇節目部門,開始進行改編企畫。在企畫初期必須決定劇本家時,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在『圖書館戰爭』、『飛翔公關室』等改編劇中展現出獨特透明感的編劇野木亜紀子小姐,所以當取得原作者西尾先生同意之後,松本小姐馬上向野木小姐提案。結果……

野木小姐是個西尾維新迷!(瞬間敲定)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奇蹟。無論想找誰演什麼,請誰做什麼,都非常順利。

“今ドラマのOAができていることを本当に「奇跡だ」と思います。”
(現在連續劇能這樣順利上演播映,我真的覺得是「奇蹟」。)

是的,你剛剛看完的第一集,以及不管你是初次看還是再度看——接下來你都該全部看完人生才會無悔(略誇大)的剩下九集,是一部充滿奇蹟與對作品之愛的連續劇。

而其原點,也就是引發這一連串奇蹟的原著小說,你當然也應該要讀。很幸運地!它昨天剛好出了第二集,身為出版社發行人兼責編,我當然是希望你買回去讀——但如果你絕對不願意花一毛錢,很幸運地!niusnews 妞新聞​和緯來日本台都在辦贈書活動,不妨可以去試試手氣。

至於我……可能要這樣碎碎念至少十回吧。(必須履行在編輯會議的承諾……)

今天的一句:附圖左上就是傳說中之電波第五集(中文版預定2017年春出版)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