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編自原作第四集《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的第六話,是日劇版『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十話裡使用最新原著的一話,可能也是史上最快的原作改編劇(製作人松本小姐談)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日劇是在九月中開拍、十月初開播,而同在十月發售的《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小說原稿,也是在八月才寫好啊……嗯,說是「才」並不太正確,因為西尾先生在七月剛剛寫完第三集《掟上今日子的挑戰狀》的最後一篇使其成書,中間還夾了別的工作,應該要說八月「又」寫好第四集才是。

總之,就算日劇的劇本原本就是邊拍邊寫,而且配合改編日劇所推出的原著完全新作也根本沒有預先與劇組溝通大綱(原作與劇組兩方一直是獨立作業互不干涉),原稿完成的時間更幾乎已經是要開拍前,內容沒有被編入日劇也是很正常,劇組大可以就用前三集改編就好。然而在製作人松本小姐和劇本家野木小姐看完《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之後,卻毅然決然要突破萬難(?)將這最新作編入日劇之中——

因為這集實在太有西尾風格了啊!

青春期的糾結——是西尾維新的拿手好戲,也是能從他快突破百本(今年或明年?算進漫畫原作就已經破了)的作品裡歸納出的重要主題。而就在野木小姐的努力之下,既是「自殺」又是「遺書」而且還是「中學生殺人(未遂)」等,個個關鍵字無不是近年日本戲劇節目有些忌諱的《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令人懷疑西尾先生是故意要讓劇組不敢改編……),在原作完成後不到三個月(第六話的播出時間是十一月中旬)就讓它登上了螢光幕。

最快的原作改編劇。

而且就如同之前五集的一貫品質,仍舊提取原作的精髓,原創或變更之處——就算是塞進角力女選手來客演——也絕不會背離初衷,改得細膩。

最後,厄介在雅歌床邊大談過去失敗,讓人不禁聯想西尾先生出道十年的紀念作《少女不十分》重要橋段的場面,又更加能看出身為西尾維新書迷的野木小姐,對西尾作品的愛真是滿滿滿。

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中文版預定會在今年內出版!(天之聲:就跟你說工商來得太突然常只是徒然……)

附帶一提,西尾先生在九月又寫完了第五集(十二月發售)。「最快的偵探」的原作者也是最快的小說家,我等編輯和插畫家 VOFAN ​為了不被他甩掉一直是使盡全力衝刺——雖然時間很短,很高興(?)日劇的劇本家野木小姐也登入了一下「追逐西尾先生公會(擅自命名)」的陣容,希望還有機會能見到她再登入ヽ(;▽;)ノ 神啊請賜給我第二季!

附圖是上上週整理文件時發現的「書店店頭用海報(非賣品)」。由於《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配合日劇播映時間發售,所以有原作版和日劇宣傳版兩個版本。因為去掉備份我也只有一份……看什麼時候拿來當獎品好了。想知道是什麼時候(其實我現在也不知道),還請密切關注青空文化粉絲專頁!(奸詐的商人)

今天的一句:明天要沐浴更衣待機守護第七話播映的 elielin。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