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好久不見的做爽表格與圖表,大家有沒有很想念啊?(天之聲:沒有~)總共分四個圖表,但實際上是三個部分。

昨天前輩提到「確診人數增加數量這麼少真令人難以置信」,我也覺得怪怪的,所以又把數字整理整理做了表。結果看來似乎是暌違約一年後檢測又塞車了 (・へ・; ) 到昨天為止有兩萬多筆PCR送驗還沒有出結果,而且是集中在最近一週內(4/23-4/30)快速累積⋯

首先是「累積未判讀件數」,這是承續昨天在 Facebook 的貼文,把檢測相關的數字再整理一下後新做的圖表,但其實這才是一開始製作做爽表格的目的…所以算是原點回歸吧。

計算方式也很簡單,就是把每天的「累計送驗」減去「累計已排除+累計確診人數」而已。當去年5月下旬「校正回歸」橫空出世,用來驗算並證明「這不是什麼校正,就是通報上傳嚴重塞車」時使用的欄位。反映在圖表上,就是左端高高翹起突破5萬的狀況。

歷經了包括「校正回歸」、「減少上傳必須填寫欄位」、「變更通報送驗規則」在內,為了儘速降低塞車數據幾乎不擇手段的各項措施後,很長很長一段時間這個「累積未判讀件數」數字大概就是維持在 1,000~2,500 這個範圍裡,到了今年2月甚至還下了 1000。

然而平穩的 1000 以下維持了兩個半月,從4月中旬開始又回到 1,000~2,500 範圍,4/20 突然突破 3000 之後每天持續增加,4/26 突破1萬、5/1 突破2萬——到今天 5/2 是 25,918,表示截至昨天有超過2萬 5000 人的 PCR 採檢送驗還沒有結果。如果假設過去長時間安定在 1,000~2,500 這範圍內為正常,現在顯然已經很不正常=塞車中。

但是相對於去年5月檢測陽性率(確診數/採檢送驗數)在 3%~5%,所以塞車5萬人份後來也是落在增加 1,500~2,500 人確診——後來被校正回歸是 2,907 人,稍微多一些就是了——5/2 現在的檢測陽性率已經來到 37.08%,塞車2萬 5000 人份裡,確診人數可能超過 9,000 逼近萬

之前一直號稱檢測量能達到每日 19.4 萬,但現在每日的「已排除+確診」人數其實從來沒有超過7萬。而在這實際運作出來的數字根本沒有到 19.4 萬的一半時,又看到昨天指揮中心開始徵召基層診所投入 PCR 採檢,搭配前天北市聯醫工會上街抗議時,一位大姊在破口大罵指揮官時也提到的醫檢師不足(不堪負荷)問題,實在是讓人十分好奇對於這個「19.4 萬」究竟是怎麼算出來的。

好。然後是第2張圖,令人懷念的「7日內每日平均篩檢量」。荒廢了整整三個月,「國內檢驗總計」這數字撿不回來,只能填個平均(約 48000),所以藍色折線出現一段奇妙的橫線,還請見諒。

而看紅線=平均已判讀件數,可以明顯看出今年3月中旬起到整個4月醫護醫檢工作大爆量的狀況。而且這還是已判讀的數字,加上未判讀,應該是破了6萬逼近7萬左右吧。

看來應該是兵荒馬亂。然而這波疫情,從 3/10 放寬入境居檢時間等措施來看,就算不說是「刻意製造」,也應該是「可以預測」。搞得這樣人仰馬翻…有點?實在?再怎麼樣也?總之是說不太過去的。

最後兩張是做爽表格本體。近7日內的關於檢測的數字和可以從其分析的一些項目,太過於橫長所以截成兩張。主要是做個參照,有興趣可以看看。有機會下次再見,Ciao。

相關報導資料

5/2 指揮中心徵召基層診所參與 PCR 相關報導

五一勞動節北市聯醫工會等醫療人員上街,抗議醫護待遇不公之暴怒的大姊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