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許久不見的死者清單。設定了自動格式化後整張變得很可怕…

原本看到截至 5/8 死後確診7人、確診當天死亡 15 人合計 22 人,占4月以後死者 66 人的三分之一,就足以感覺到 Omicron 病程進展其實還是迅速。設定「確診到死亡間隔日數」小於等於1的時候——也就是納入確診後第2天死亡的欄位也會變紅,整條就有半條是紅紅的了(確診後第2天死亡為 15 人=確診前或確診後2日內死亡者為 37 人)…Omicron 還是很凶猛的⋯

至於4月以後的「死亡後到發布」時間超過平均數5日者則有 21 人。將近三分之一,感覺有點多。

昨天記者會最後有記者問「有幾例是在家裡昏倒或死亡,送醫才知道是確診的呢?結果指揮中心說要回去統計,當場沒有得到答案。從我這個表看來,在家裡或居住機構裡昏倒或死亡後發現確診者有 10 人,加上兩位路倒共計 12 人。就記錄一下以便之後與指揮中心對答案。

這波疫情開始後,乍看之下是配合輕中重症分流分開檢視的方針,Facebook 的衛福部專頁貼文在發布死者清單時大大改了圖片格式,又是病程重點又是備註地寫了一大堆,但就是沒有發病、採檢、確診、死亡日。所以看起來大家好像都是中症轉重症、重症撐不下去才死掉的。

然而如果從貼文的「今日新聞稿」點進去,下載附上日期的表格,一眼就可看出有多少人是死後確診——像是 5/6 有3人、5/8 有2人,但只看跟著貼文出來的手板圖片,你完全不會注意到有人是死後確診。

為了好比較,就在這裡貼一下 5/8 的「手板圖片」和「新聞稿附件」給大家體會一下。畢竟新聞稿附件人人可下載,我認為不能稱之為隱匿,可是去年用表格呈現明明很清楚,今年手板卻選擇這樣做,難免有意圖誤導民眾之嫌——讓人誤以為 Omicron 沒有之前的病毒凶猛。

最後單就 5/8 的資料寫個記錄。除了有一名 80 多歲女性 5/3 採檢、4/29 確診感覺是不是填錯之外,還有一名 70多歲男性死後確診,但確診日與採檢日差了6天,這可能也反映出目前 PCR 塞車的極大值…唉。接下來死後確診會變多嗎?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