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幾天前才看到朱學恆的「試測郭董口水機」翻車直播覺得很開心,沒想到就在五月底最後的週末,那台傳說中的機器竟來到了我家——條件是要做義務測試。其實跟著聲音影像操作不會太難,總之促成了我初次的 PCR。

先講最直接的感想,這實在是一台很郭台銘的機器——只有該有的東西、該有的步驟,沒有多餘的設計或花俏的任何累贅,非常簡素,甚至乍看之下像是小孩的玩具——但卻是能確實完成使命的高科技結晶。

雖不是開箱文,但還是不免介紹一下內容物。檢測試劑是耗材,和機器是分開的,買了機器,之後在隨需要購買耗材,如果要販售的話,應該是走一種印表機的概念。套組內容也不多,就是以下六種零件(?)加上一片使用前消毒機器用的酒精棉片。建議開始進行檢測前預先取出照順序排在桌上,使用時就不會手忙腳亂。

檢體杯上有個 QR CODE,操作檢測途中會要求你拿到機器的鏡頭前掃一下,推斷應該是序號吧。配合 WIFI 連上網路,除了寄送結果至登記信箱,也會把結果傳給生技公司做記錄。

分析儀的重量不可思議地輕,是這次實測讓我最驚訝的一點。加上電源線也不到兩公斤,可是卻備有觸控螢幕、WIFI 連線、語音(加影像)引導、掃描 QR CODE 用的攝影機,還有最重要的加熱、冷卻等檢測機能,整台儀器小而輕——輕到會懷疑這到底能不能測——當然,兩小時後就證明這種懷疑只是庸人自擾,素人面對專家們的心血時常有的狐疑。

總之就照著畫面指示,一步步完成我第一次的 PCR 檢測。畢竟是第一次,難免有些手忙腳亂,不過也在兩小時內完成了。只是之前看報導說最快 75 分鐘就能得到結果,還有寫 60 分鐘的,實測起來我想應該是有困難。去活性化要等待約 12 分鐘,等試劑球溶解要等3分鐘,主菜(?)核酸檢測需要約 70 分鐘,加上操作…好像怎麼樣都不可能在 75 分鐘之內結束吧?

熟練起來,或許一個小時半(90 分鐘)出頭可以完成,這些報導似乎有點誇大了…不過相對於去醫院做 PCR,加上節省下來的往返路程所花時間,不到兩小時就應該算是神速吧。

實際上我則是花了1小時 46 分…嗯,106 分鐘。檢測結果是未檢出=陰性。耶嘿。

但不知是什麼構造,在機器螢幕顯示出我的檢測結果之前,通知信則早了快5分鐘就已經寄達檢測前登記的信箱裡了。下面這麼大的 QR CODE,應該就是我檢體杯上的序號吧(把檢體杯等扔了之後才想到應該比對一下)…最下方還親切地附上了到期時間,是提醒何時應該再做嗎?(天之聲:如果你生活在中國的話,或許就必須如此吧)

流程記錄完,來整理一下感想。操作簡單、流程精簡剛剛已經提了,就不再贅述。先說缺點,就是「杯。蓋。都。好。硬」,不管是試管還是檢體杯,看說明影片裡明明好像只要大拇指稍稍用力就可撥開,但不知是我手殘還是手無縛雞之力,開得有點辛苦。另外有幾個步驟需要雙手進行,聽到語音指示迅速結束、看到觸控螢幕馬上出現「下一步」會不免感覺慌張——這點使用者習慣後或許就不是問題,可是總覺得在此還有優化的餘地。

然後是覺得很優的點。原本就傳說是要做三合一檢測儀,所以只要換不同的檢測套組,應該就能對應用口腔黏膜或唾液來篩檢吧。真希望以後能出「新冠肺炎家用巧克力口味口腔黏膜檢測套組」…而如果將來(或現在就有?)可以套用同樣流程來檢測的病毒,也只要更換套組就能對應。

至於最大的優點,或說是優勢,我想應該是數據連線能帶來的效應,至少有兩點讓人非常期待。

第一是實用性。如果家家戶戶都有這麼一台機器,檢測結果除了寄送給登記信箱和生技公司外,也能通知政府與地方衛生局,甚至出入境管理的系統,或許就能免去什麼 3+4、0+7、7+7 等等各種行動限制,也能加速國境的開放。

又比如這次的上海封城,如果家家戶戶都有一台這種分析儀,也許就不用封這麼久,或是可以用比較寬鬆的方式來限制行動——因為憑藉 QR CODE 序號可以特定出受測人是誰,即便以家戶為單位,也至少會知道是哪家的人——這樣就能讓檢測陰性者每天出門採買、辦事或上班,配合中國已經施行已久的健康碼,應該不是很困難的事情。而檢測陽性者也能藉由家用機提早發現,由大白去複驗或收治。

只是這麼完全管理社會也挺可怕的就是了。

至於台灣能不能做,就很難說了。能做的話,我就不用每天在這裏記錄篩檢量、觀察 PCR 檢測有沒有塞車了吧。然而,這兩波疫情已經讓我對政府的數位思維毫無期待,有些官員不下台大概沒有希望。

第二則是商業模式,如果機器設定成不連上網路就無法啟動,甚至能讓這台機器本體乃至耗材都免費——因為可以等待時間裡播送廣告,用廣告費做為主要收入來源,乃至推動訂閱制來跳過廣告,還可享每月新鮮耗材送到家——不過前提將是病毒永遠不消失,並持續對人有流感以上的傷害,使得我們必須跟每天刷牙一樣,每兩、三天做一次 PCR 檢測…

慢著,這樣有點討厭啊 (´;ω;`)

有興趣可以參考的資料

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剛好在日前播出了郭董專訪,另外還有兩位專家列席,從郭董為何想開發家用 PCR 機的緣起,講到對疫情的分析,內容很豐富,TVBS 也很大方地放在 YouTube 上,總共有4回(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