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這幾天身心狀況都很差,連飯都煮不來。昨晚終於好些了,所以早餐做了消耗洋蔥的親子丼(基本型)。

大學時常做親子丼,不過都是隨便做,能吃就好。而歷經沒事到處吃親子丼的日子後回頭來看,發現這材料簡單的料理其中學問還挺大的⋯光是洋蔥該煮爛還是保持微脆,大概就能爭論很久。雞腿肉可以先煎或用火烤啦,蛋分兩次加熱再加個生蛋黃之類啦⋯要講究起來的話,能下的功夫實在無限多,但想想反正自己吃就不要那麼夠工了,能吃就好(毫無成長)

一人份材料

  • 白飯 150g
  • 蛋 2個
  • 雞肉 80g(帶皮雞腿肉較佳但為減脂用雞胸肉)
  • 洋蔥 80g(約半個)
  • 日式高湯 50ml
  • 砂糖 4g
  • 味醂 1大匙
  • 醬油 1大匙

一人份料理筆記

  1. 白飯用微波盒煮1杯米後取一半,差不多就是 150g 了。前後加悶煮的時間需要約 25 分鐘,所以先處理。
  2. 拿高湯粉沖熱水準備日式高湯,加入砂糖、味醂、醬油備用。
  3. 將洋蔥逆著纖維薄切後備用。
  4. 打好蛋備用。
  5. 開火熱鍋。如果使用帶皮雞腿肉,熱好鍋就直接整片將皮朝下放入鍋內煎,皮會自己出油,要脆皮的話,不時要用廚房紙巾把油吸掉一些,直到雞腿肉八分熟,拿起來分切成小塊備用。如果使用雞胸肉或雞里肌,就隨便抹一點點油熱鍋,隨便煎一下到八分熟拿起來備用。
  6. 倒入調味後的日式高湯,放進洋蔥,開火煮到覺得洋蔥可以了(自己喜歡的脆度或爛度),放進雞肉煮到雞肉熟。
  7. 倒入蛋液,煮一下看到半凝固,關火再蓋上鍋蓋悶個 30 秒。蛋液可分個兩次倒也可以一次倒,可以煮到很凝固也可以一倒進去幾秒就關火悶,看喜好——或是說大概要多做幾次實驗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口感吧。
  8. 盛飯。把做好的滑蛋雞肉放上去。完。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