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洛克‧福爾摩斯書book

福爾摩斯④帕格特的功績

By 2005/2/287 7 月, 2022No Comments

Sidney Paget (1860-1908)

賦予名偵探身形的人

 西德尼‧帕格特(Sidney Paget),是從一八九一年,柯南‧道爾在《岸邊雜誌(The Strand Magazine)》發表福爾摩斯系列第一個短篇《波宮密聞》時,便開始為福爾摩斯繪製插畫,一直到一九○四年的《第二血跡》為止,包括長篇的《巴斯克村獵犬》在內,總共幫道爾在《岸邊雜誌》上刊登的三十七篇福爾摩斯探案繪製插畫。也是提到福爾摩斯小說插畫時,不可忽略之最有名的一位插畫者。

 帕格特是英國人,生於一八六○年十月四日,在家裡排行第五,從小便對繪畫有濃厚的興趣。中學畢業後,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大英博物館裡,面對古典美術繪畫或雕塑練習素描與寫生,之後進了倫敦的美術學校繼續學習繪畫技術。在十八歲展出兩幅作品以來,便常常得以於王立美術學院展出,並且獲得高度的評價。之後成立工作室,除了繪製肖像畫、小品畫作、小說插畫之外,在繪製描述埃及與蘇丹的戰爭畫方面,更是有顯著的成就。二十一歲便得以修習王立美術學院的六年課程,也獲得許多重要的美術獎項。一八九一年一月開始在《岸邊雜誌》為其上的小說繪製插畫,而從一八九一年七月開始刊載的福爾摩斯系列更是成為他的代表插畫作品,而道爾在該誌上連載的另一部作品《博徒別傳(Rodney Stone)》之插圖也是出自他的手筆 。從一八九一年至一九○一年的十年間,他在《岸邊雜誌》上的插畫發表從未間斷。直到一九○八年一月二十八日因病去世,享年四十八歲。
 

畫出不朽的插畫作家

 帕格特以《暗紅色研究》中華生醫生對於福爾摩斯的描述為依據,繪製出了這可能將流傳千古的福爾摩斯像。儘管道爾一開始還曾經抱怨他把福爾摩斯畫的不夠俊美,但是在之後一個世紀裡,帕格特的福爾摩斯成了人們心中最深刻的名偵探身影。

 甚至有些人認為,福爾摩斯之所以能造成轟動,除了道爾的小說本身具有強烈吸引力之外,帕格特的不搶文章風采,但又具有紮實古典美術基礎,而散發獨特魅力的插畫,與小說相輔相成,才是讓福爾摩斯能在十九世紀末橫掃英國的重要原因。

 而由英國格拉那達電視台所製作,從一九八四年起播映至一九九四年的福爾摩斯探案影集,更是還刻意去找尋「長得跟帕格特版本一模一樣的」演員傑瑞米布瑞特(Jeremy Brett)來擔綱,且在布瑞特死後便不再製作新一季的影集。可見帕格特筆下的福爾摩斯造型,是多麼地深植於英國人心中。

 其實,關於西德尼‧帕格特的這些介紹與事蹟,原本是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寫在挑戰者二○○五年一月號的福爾摩斯特集裡,但卻又因為考量特集整體的構成,最後還是決定割愛的資料。

 該怎麼說,我其實非常痛恨台灣現在放眼望去,全都是『(偽)平凡&陳淑芬』的粉彩式小說插畫,不,那根本不是插畫!勉強地說,不過是種裝飾畫,而且是沒有功夫、不知所云、忘了插畫該是「插」畫本質的「差」畫!(天之聲:你說得太狠了,小心被人公幹喔!)

 接下來,我想將西德尼‧帕格特的這些插畫彙整一下,一篇篇地來讓大家欣賞。就讓我們回頭,好好看看一百年前人家是怎麼畫插畫吧!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