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洛克‧福爾摩斯書book

福爾摩斯②人物像

By 2005/2/57 7 月, 20222 Comments

插畫裡的福爾摩斯

生平略歷

 一八五四年,夏洛克‧福爾摩斯出生於英國英格蘭島東北部約克郡北雷丁鎮。在一八七二年,福爾摩斯進入大學就讀之後兩年,二十歲的他因為解明了「榮蘇號事件」——這也是福爾摩斯經手的第一個案件,而讓他立志作個私家偵探。

 大學畢業後,在一八七七年左右,他搬到了倫敦居住,並在大英博物館附近借了間房子,開設私家偵探事務所接案子,然而很不幸地,卻沒有什麼客人上門。一直到一八八一年,移居貝克街221B號的福爾摩斯,遇上了他的新室友……也是在將來成為他終生摯友的醫生作家約翰‧H‧華生,這才漸漸成為有名的偵探,除了英國國內發生的奇案,也有來自海外的邀約。

 如此的偵探生涯在一九○三年,由於年近五十的福爾摩斯決心歸隱,似乎劃上了一個句點。然而這隱居在英格蘭南方薩塞克斯海岸,田園養蜂讀書,甚至還寫出了本《實用的養蜂小法》的日子,卻被一九○九年的「獅鬃」一案打斷,到一九一四年解決了「最後的事件」之後,福爾摩斯才終於在花甲之年正式退休。在一九五七年,以一百零三歲的高齡去世。

 附帶一提的是,原作並沒有直接提到福爾摩斯的生日,但從原作對於莎士比亞《十二夜》劇中台詞的再三引用,以及長篇《恐懼之谷》之中,在一月六日通宵慶祝他生日的描述看來,應該是生於一八五四年一月六日沒錯。至於忌日其實眾說紛紜,不過也是以一月六日說最為有力。
 

說到福爾摩斯這個人

 福爾摩斯是個擁有天才般的觀察力與推理能力的私家偵探,也是個怪人。

 他的性格沈著冷靜,行動力亦超群,不管犯罪現場有多遠,他都會不辭辛苦地迅速前往。最擅長的樂器是小提琴,最擅長的運動則是拳擊——其技術甚至不輸職業選手。另外還精通東洋武術,而最大的興趣則是作化學實驗。精通科學、植物學、地質學,在解剖學上更是有著基於實務操作得來的豐富知識,但是在文學、哲學、天文學與政治幾近無知,因為他覺得花費精神去記這些知識沒有用。

 當沒有案件上門,無聊至極的時候,閒得發慌的福爾摩斯會往牆上開槍,用彈痕來寫字,在他房裡的「VR(維多利亞女王的略稱)」彈痕便是由此來的。但名偵探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他嗜食古柯鹼、嗎啡等毒品的習慣,讓他的同居人華生非常頭痛,不過也就在華生的協助下,福爾摩斯後來是戒掉了這個壞習慣。

 在福爾摩斯的家族構成方面,只知道他尚有一個大他七歲的哥哥麥考夫。而這在為政府工作(公務員?)的麥考夫哥哥,也可不是個平凡人物,就福爾摩斯對他的評價,如果麥考夫能夠多有行動力的話,可能會成為會比自己更優秀的偵探也說不定。總之是兄聰弟敏,聯手時所向無敵……。

 他的天才頭腦,加上冷靜沈著的性格與怪癖,總被周遭當作是個奇怪的傢伙,不過本人也似乎不以為意。而雖然是重視理論與邏輯,但福爾摩斯也並不只是個沒血沒淚的推理機械,在追究兇手的同時,也往往會讓關係人們能夠得到救贖與解脫。在福爾摩斯的背影裡,有的並不只是精巧的推理,更是有著許多關懷與人性。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2 Comments

  • 生於一九七七年的人表示:

     第二段開頭似乎多了一百年?

     其實我也是看到第二次才發現。因為那是我的年份,所以……(嗯,我這樣是無法成為名偵探的。)

  • elielin表示:

    感謝。竟然寫錯在那裡一年多……orz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