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

熱血!全力塾-第11講

By 2009/1/267 7 月, 2022No Comments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事實總是殘酷的!

Q‧請問中秋節和烤肉有什麼關係啊?為什麼一到中秋節,大人們都要弄個烤肉活動(別說是因為有「西北烤肉網」~),中秋節不就看月亮,吃月餅和柚子嗎?謝謝啦!(台北縣板橋市\Y‧C)

A‧因為你如果在中秋節時不烤肉的話,就會被肉烤……當然不是這麼驚悚的原因啦。其實說穿了,就是每逢佳節,大家找個藉口促進經濟活動,道理其實跟情人節的巧克力商戰差不多。只是這麼一說的話什麼東西都會搞得沒有氣氛,所以我們還是相信烤肉活動是為了促進人與人之間彼此的親睦吧。


總之要活得快樂!

Q‧我最近開始討厭我們班上的所有人,感覺只有家人和《挑戰者》是我的依靠,其它人都很討厭,我這樣是不是在搞自閉?(新竹縣橫山鄉\Y‧C)

A‧首先你可以放心的是,一般我們並不稱這樣的傾向為「自閉」,所以你不是在搞自閉。可是我也必須說,會感覺討厭班上的「所有人」並不是個好的傾向,因為接下來的就是你極有可能會被班上的同學有意或無意地孤立,這對於還是每天必須長時間生活在學校班級之中的學生而言,你若不是真有辦法在其中自得其樂,通常到最後會變成一段不太好的回憶。我個人是很高興《挑戰者》能成為你的依靠,不過還是會比較希望你多多去想想跟班上同學相處,是否還有別的可能性。如果你會多少在意目前這樣的情況,那麼找個你認為他比較瞭解你,而你也能夠信賴他的人──可以是你的家人、長輩或是老師,也可以透過《挑戰者》找個熱心或氣味相投的筆友,好好跟他談談,或許漸漸你會有些別的想法。如果你認為自己真的不在意這樣下去,我想就算事情往壞的方向發展,也會成為你某種人生經驗吧!


不知道要去唸什麼就不要唸!

Q‧明年我就要畢業了,想出國留學,家裡也贊成。雖然我想去日本,可是家裡要我去美國,不過不管去哪裡,我發現自己也其實不很清楚應該要去唸什麼才好。能夠給我一點建議嗎?(台中縣豐原市\C‧L)

A‧因為光看這樣的問題,我也不知道你是讀什麼科系,有什麼專長,所以是不可能在「你該唸什麼」這方面回答你一個明確答案的。不過我能說的是,如果連自己要去哪個國家,要去唸什麼都還搞不清楚的話,那還是不要出國……不,就算不出國其實也不要唸了。因為越是所謂高等教育裡的「學習」,重要的越不是「老師教你什麼」,而越是「你想知道什麼」,如果沒有想知道的東西,只是繳了學費入了學籍,其實只是在浪費時間與地球的資源。當然,如果你出國的目的不在「學」,而是在體驗異國生活,而且經濟又能負擔的話,縱使漫無目的出國一趟也是無妨,就端看你的需要。只是,人生只有一回,把在體力與精神力正值最高峰的二十~二十五歲時光投資在這樣的體驗是否合宜,最後還是要由你自己來選擇,因為那是你的人生,不是我的,我沒辦法替你負責任。總之還有點時間,務必三思而後行,好好收集資料多想想吧。

written by Elie Lin, 200711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7年11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