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

熱血!全力塾-第10講

By 2009/1/227 7 月, 2022No Comments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記得就是在這個月,我親愛的叔叔告訴我,他非常愛看這個專欄。「喔!那是為什麼呢?」我問。

 「因為你的回答都很極富人生哲理,然而一想起你在自己的生活裡幾乎都沒做到,那種反差的感覺更增添了閱讀的趣味……」親愛的叔叔回答。


自主練習以外別無他法!

Q‧我快瘋了!到底要如何才能增加我的漫畫技巧呢?尤其是人物動態的肢體,好難喔……(桃園縣龜山鄉\Y‧S)

A‧漫畫技巧與繪圖技術是不同的。如果你要增加漫畫技巧,多看是比較重要的。而如果是要增進繪圖技術,那就是要勤於練習,若要練習動態人物,那就每星期拿本白色簿子到公園坐一個下午,畫下經過你眼前的人,畫好再稍微與實物比較一下,找到缺點,在下一個改進。持續練個三個月,應該就會有進步才是。加油!


體諒別人才能看清自己!

Q‧我還滿有壓力的……班導師對班上部分的同學有很高的要求。我們班的說優秀也比不上其他班,直說就是爛到沒救了。明明不止我們退步,為什麼只針對我們成績前段的學生唸不停?(苗栗縣頭份鎮\C‧Z)

A‧你的班導若非不適任老師,那或許有可能是因為太期待你們而失去了應有的冷靜,你應該試著去體諒。不要去重複回想大人對你的無禮,寧可花時間去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絕對價值(或是說,思考什麼是你的絕對價值?)積極去找出每個階段你真正該做的事,然後認真地去面對,你應該就能在自己的人生留下真正的好成績。


朋友一場的責任與義務!

Q‧在畢業前成立了一個小型的團體,當時大力招募會員,順便就拉了個朋友進來,但當她一進來就在團體中造成不和,畢業後又當自己是被害者,到處講話刺人,該怎麼辦?我們對他很好,也明白他過去交不到朋友的痛苦,但他卻如此,可否給我點建議?(高雄市左營區\J‧L)

A‧畢竟朋友一場,我會建議你先跟他就事論事,好好溝通(注意!不要過於情緒化)如果無效,那麼慢慢地使他淡出團體與你的人際圈,或許對於雙方都比較好。至於實際的方法,或許與你周圍的其他朋友商量對策較佳。只是要記得──好聚好散。邀他進團體的是你,所以當他必須退出時,讓他能全身而退,是你的責任;成為他最後的伙伴,是你的義務。謹慎處理。


先創造價值!

Q‧請問在這個物價都漲的時代,要如何省錢、理財、投資呢?(台南市中西區\J‧C)

A‧努力讓自己能製造出的價值漲幅大於物價漲幅吧!成為一個不受物價漲跌波動載浮載沈的人,你就能不煩惱如何省錢,能信賴專人替你理財,不會迷惘要往哪裡投資。


頂不下來就去道歉吧!

Q‧我現在國三了,因為跟姊姊吵架時,曾不小心說出:「我一定會考上公立高中」,結果造成我壓力很大,明明就看到很喜歡的女生好像也喜歡我,但我卻又不能怎樣,好痛苦,真不知道要去讀書還是要去交朋友?(台北縣新莊市\J‧C)

A‧先捫心自問個是非題吧!現在的你的實力足以考上公立嗎?如果答案是YES,也有與戀情兩立的自信,那就放手去交朋友;但如果是NO,那麼在想東想西之前,還是先唸書吧!當然還有個釜底抽薪的方法,就是去跟你姊姊道歉……

written by Elie Lin, 200710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7年10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