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

熱血!全力塾-第12講

By 2009/1/297 7 月, 2022No Comments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這是摸索工作術的時機!

Q‧雜事很多怎麼辦?尤其最近段考又三兩天一個比賽,一兩週就有人來邀稿催稿,再過不久是校慶……本來是想在高中有點貢獻,所以參加學生會,但在班上剛好當了幹部,朋友邀稿說是不好意思拒絕,偏偏自己也有自己的進度,學校課業又不能不顧……每天每天都有好多事,充實歸充實,可是忙得好想吐血啊!(台北市北投區/J‧L)

A‧雜事很多……嗯……雜事很多(反省)如果單純地想要讓雜事變少,最直接的方法是狠狠地捅個漏子,這樣周圍的人便會心生恐懼,不會再拜託你什麼事,不過這是有點走極端的作法,並不推薦。而要處理繁多的雜事,基本上事先給各自標個優先順序,從最重要的開始一一處理,儘可能不要累積。其實面臨必須處理許多雜事的狀況,對於人本身而言是非常好的歷練,能積極面對這些雜事,找到自己更有效率的時間規劃方式及做事方法,縱使現在看不見,但在日後也必然會感覺到有所收穫。加油!


除非當學者,唸書都只是過程!

Q‧為了考試,心態要如何調整?選擇有興趣的科系來當作目標對嗎?亦或是有「錢」途的?(嘉義市西區/Y‧L)

A‧首先要有一個認識是,沒有什麼科系是一定有「錢」途的──去唸書付學費不是在繳保費或存款,只是對於人生的投資,而投資能不能回收,還要再看當事人的努力與造化(有時很努力也回收不回來)。所以因為有「錢」途的科系不存在,所以就會得到選系本來就應顧量自己「興趣」的結論。只是要注意,這裡的「興趣」指的是性向上的,並不是「嗜好」,所以不要因為休閒時間喜歡畫畫就去唸美術系或什麼○╳設計,或是因為喜歡唱卡拉OK就去唸音樂之類的,那不是這裡「照興趣選」所建議的範疇。先靜下心來想想,你對於高中國中一路唸上來的科目裡,哪一科是讓你想要知道更多的?哪一科是你隨便唸但分數都很高的?哪一科是你很有心唸可是成績一直都不好的?除了學校的課業外,你又對於身邊什麼事情,感到需要知道更多?思考這些問題的答案,試著將這些答案,與你認為足夠瞭解你的朋友們與師長討論,我想應該就能得到你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方向。雖說現在已經年底,時間剩下不多,或許在準備考試的同時會有點吃力,不過總比什麼都沒想就進大學糊里糊塗唸到都只在玩好多了吧。啊?如果前面問題的答案都是「不知道」怎麼辦?那就不要浪費時間唸大學,反正唸不出所以然的。


請另尋高人!

Q‧想請問VOFAN的作品是用什麼軟體畫的?我個人猜測是用painter,不知對不對。不知道老師創作中處理技巧(如筆刷、圖層)和由構思到草圖乃至完稿有無特別的「必殺技」?(台中市南區/S‧J)

A‧嗯……這其實在全力塾不太好回答,畢竟我不是本人。Painter是對的,不過他應該也有併用Photoshop等其他軟體。至於必殺技我就不是很清楚了。或許到他的網誌去問本人比較快(推卸責任)不過不管用什麼來畫圖,重要的還是基礎功吧,我想。

written by Elie Lin, 200712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7年12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