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

熱血!全力塾-第13講

By 2009/2/27 7 月, 2022No Comments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我們要鼓勵消費!凱子上等!

Q‧我想買NDS和PSP,預計是明年暑假入手,但我有幾個疑惑,先是不知道兩種都買還是只買一種,再者若只買一種該買哪一種?因為兩者都買就有些功能重複的,我也不是凱子,但可是只買NDS,功能卻又沒有PSP那麼多,能不能給我更多的選購意見?(屏東縣里港鄉\J‧L)

A‧嗯……前一陣子我也在煩惱這個問題,而最後的選擇是NDS,不過後來看到Lite出來讓我很後悔自己為何要決定得那麼早orz回到原題,NDS有兩面螢幕還可觸控,當「玩具」玩也不是那麼容易膩,建議可以先買,之後在迎娶功能與視覺享受都更OK的PSP入門也不遲。當然,如果你的經濟上負擔得起,絕對是要兩種都買下去的!因為NDS是NDS,PSP是PSP,都是身為攜帶型遊戲機的它們當然很像,但畢竟還是不一樣的,就像是如果你有能力同時得到龜梨和也跟赤西仁(請任意代入你喜歡的兩名異性)時,你會因為兩個人都是男的所以只選一個嗎?當然是兩個都要啊!兩個都買吧!當然你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決定一下先後就是了。祝好運。


捨棄先入為主的觀念!

Q‧絕望啦!我對這只會排擠異類的班級絕望啦!班上的人其實都是奇怪的人!男生是給女生欺負的!女生是比男生懶散的!女生的口頭禪竟然是:「你很奇怪耶!」而班上竟然加我只有兩個宅女!?大家也是母的!於是我就和符合以上條件的女生(除了御宅家族之外的)吵架了!因為我實在不擅長回罵對方……所以我到底要如何解決?(桃園縣桃園市\Y‧J)

A‧這種問題通常是有兩個解決方法,一個是逃避它,一個是面對它。逃避的話要逃避的徹底,最好是能做到讓班上的人在畢業時根本不知道班上有你存在的地步,不過這通常是蠻困難的。至於去面對,首先要想通「每個人其實都跟其他人不同,沒有人對於他人來說不是異類」,這樣自然會明白應該要如何去應對。從你的文章看來,你似乎已經將(不是宅的)「其他人」是作了個歸類並當作是另一國的,但這並不能解決問題。不要把其他人用「他們都是╳╳╳」之類的方式劃成一國,而應該試著分別與每個人溝通,透過瞭解與觀察,你才能得到解決現狀的方法。加油!


先找願意傾聽的長輩談談!

Q‧我覺得上學很累,想休學但我爸媽一定會反對,雖然我的成績也不差,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何要去學校?我應該怎麼辦?(新竹市\K‧C)

A‧嗯……這是很沈重的問題。光看這樣我也不能亂回答。我認為你應該先跟父母談談──不是談休學的事,而是跟他們說說你為什麼不喜歡學校。如果不方便跟父母說,那就找個你信賴的長輩(老師或親戚)談談也是可以的。先把自己的感覺確切地傳達給周圍的人,大家才能夠協助你邁向解決。當年我也不是很喜歡上學,不過有些東西是真的只能在年輕時在學校才能體驗的,還是希望你好好把握這稍縱即逝的機會。

written by Elie Lin, 200801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8年1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