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疫苗報表、缺口試算、覆蓋率圓餅、疫苗接種情況、疫苗保有數、每日篩檢量與縣市別表格兩種。

每日篩檢量。昨天本土、境外、死亡皆為零,是5月以來暌違已久的3零。但由於 10/17 週日篩檢量和判讀量較平均值低得多(通報篩檢 12,203、判讀 11,422,平均值約2萬。國內檢驗數 19,124,平均值約4萬)所以…會覺得還是要看這週。不過,我想也不會暴增吧。國際疫情好像也緩下來了。

倒是國內檢驗數昨天默默突破 700 萬了。和突破 600 萬一樣,花了約 25 天,表示雖然每週多少有上下,但平均篩檢量並沒有太大變化,大概從7月中旬以來就是這個速度。

疫苗報表。週末又是一陣暴打 BNT,兩劑覆蓋率又再各自推進約 1%。第 11 輪完成預約 BNT 的人約有 108 萬人,大概可以提升 4.5%覆蓋率(現在已經打掉約 1.5%),這樣第 12 輪再拉個 5% 上去,就能達到行政院訂下的 70% 覆蓋率目標。而看第 12 輪還是到處傳出預約不到(活動範圍內的醫院診所都額滿)的狀況,應該是可以順利達標。

不過——說來 9/22 施打 BNT 的學生在上週就滿 21 天,依照仿單已經可以施打第2劑了。而如果用間隔6週計算(42 天),也是在 11 月上旬會開始陸續到期。BNT 打得這麼猛,如果完全不去規劃,所謂第2劑缺口也會急速爆裂開來…不會又要把接種者放置 12 週吧?

嗯。我想 10 月底讓 BNT 在缺口示意圖登場應該就夠了吧?計算間隔6週這樣。

昨晚和友人聊到預約系統。老實說我覺得分成「意願登記」和「預約接種」已經很低能,雖然完全能明白是個「疫苗確保量嚴重少於民眾渴望接種的意願」時,以排解民怨為主要目的產生的朝三暮四養猴策略,但是這實用性極差的遊戲規則就這樣實行至今,實務上造成很多人混淆,覺得自己登記了意願也符合公告的開放預約條件,應該就有資格預約施打(其實沒有收到簡訊就是沒有資格),於是每次預約開始就來按按看,導致每次預約開始就當機。也使得每次預約都爆量。

不是系統建置專家的我都覺得太詭異了…

而指揮中心的解決方案,居然是再弄一個「查詢預約資格」的程式來跑…然後再說它有效降低了負載,這兩輪預約都沒當機…

先把你綁在樹上放火,看著你哇哇大叫,然後再來潑兩桶水澆熄你腳下的火,由於危機暫時解除,所以你不叫了,於是說自己潑這兩桶水真是有效,成功幫助了你脫離險境——台灣人真是好M啊,我一定是外星人。喵的。

相關報導資料

第 11 輪完成預約人數資料備份。截至 10/14 為止 BNT 約 101 萬人完成預約,還要加上10/15 限時8小時 BNT 臨時加開時完成預約的約6萬人,四捨五入約 108 萬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