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做爽表格、死者清單、死亡回歸、謎之校正回歸與縣市別表格兩種。

沒寫在表格上,根據疾管署疫苗日報表的「疑似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從 6/15 以長者為對象施打開始,截至 6/27 則是來到 223 人。

不滿兩週超過 200 人…說起來昨天記者會上提到每天通報數字——發言人莊人祥說是 6/26 有 13 人、6/27 有 10 人、6/28 有 6 人,但日報上寫的是「6/25 到 6/27」。怎麼說,雖然我比較相信日報,但這樣就是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弄錯死亡相關數據,覺得好像有點(略)——另一方面,連其中三位個案的解剖結果都講得超詳細,卻「就是沒有說出累計」這件事,也令我頗在意。蘋果日報的打疫苗猝死統計追蹤報導也停了(甚至把 6/26 的報導彙整都刪了)…總之感覺怪怪的。

不過想想也會覺得難怪。日本兩個月裡打了約 2000 萬人,疑似接種造成猝死個案約 200 人,但台灣即便從3月下旬起算也還打不到 200 萬人(6/15 起算約 100 萬人)就超過,雖說疫苗種類不同,但還是很怪,嗯,也難怪。

做爽表格。昨天「昨日未判讀」又出現A和B兩種數字相差甚多的現象。上次發生這種現象是在 5/26,不過那時是減少,這次是累積,而累積的也很快在今天得到解消,看起來就是報告的時差。這週末奇怪的數字跳動,是顯示屏東在做篩檢(導致什麼通報來不及之類…)的情況嗎?

從上週起(大概是 6/20 自由時報起頭),中央突然開始關注北農群聚問題…其實並不是壞事。但幾位市長和議員趁著士林護理之家群聚事件開始莫名穿越,沒頭沒腦地把雙北5月下旬起早已歷經數週,每天篩檢、確診、隔離、治療排除並「處理完畢的群聚案」關連人數累加,弄得光看新聞版面會以為雙北「此時此刻到處爆出群聚案」,就在這奮力鞭打雙北疫調不周的時刻——高雄就群聚了(6/23 起陸續發布。但就邁邁當天自陳,6/21 相關單位已經得知確診動起來…)

又在各路魑魅魍魎正要轉向強調用「精準疫調、擴大匡列」處理仁武家庭群聚的高雄邁邁多麼英明神勇、疫調不實的新北某某應該下地獄之際,屏東同時也傳出群聚(6/23 起陸續發布。雖說是 6/22 得知確診,不過看 6/24 什麼都準備妥妥,應該更早就…)還不幸發現了在台灣被首次確認(?)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接著就看到屏東安安不眠不休,不辭辛勞地在週末超速超規格設置快篩站,而且從原先要抗原快篩,就地變成價值數千、現在免費的全面 PCR;同時疫苗優先施打順序也瞬間天元突破,之前大家計較到要命的「第幾類先打才公平」等等云云,只因 Delta 當前便一切輕如鴻毛。

總之,整個台灣上週從北到南群聚連環爆。想打疫苗的人按照施打順序還打不到、能打的人害怕抽到猝死鬼牌不敢打;為了搶打數公撮的殘劑,診所公所的電話紛紛被打爆。殷切期盼解除的第3級警戒居然又要延長到7月12日已經夠悲戚,沒想到此時恐怖大王…喔不,新冠大魔王 Delta 還降臨湊一腳,真是風起雲湧,疫情告急。

不過確診數、發表死亡個案數卻是穩定下降。

6/20~6/26之間的確診數7天內有5天在100以下,發表死亡個案數在這期間每天平均約 12 人,到昨天 6/28 甚至只發布了 3 人。

一整個疫情即將收束的節奏。

這什麼溫度差?

感覺應該是有什麼問題的,但是資訊資料實在不太足夠。然而畢竟我也不靠這吃飯,所以實在懶得查(飄過眼前或突發激起興趣是會撈一下),就先這樣吧。總之怪怪的,從上週開始都怪怪的。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