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疫苗報表、缺口試算、覆蓋率圓餅、疫苗接種情況、疫苗保有數、每日篩檢量。眼痛。閉眼聽了幾乎一週份的『關鍵時刻』廢了整天,現在終於好一點,整理一下數據備份。

疫苗報表。以衛福部公告數字為基準,重新確認了至今的 AZ 與莫德納到貨量,有幾批的零頭數字跟從新聞報導上抄的不太一樣,但也就是合計約兩三萬的誤差,總之已同步。政府採購預定在今年內到貨的莫德納全部到貨,而且還多了幾萬劑,到貨量超過 100%。

缺口試算。以間隔 12 週計算的 AZ 缺口歸零了。疫苗保有量來到約 750+α 萬劑,如果以「無論第1劑打什麼,第2劑皆可混打 mRNA 疫苗」為前提,就算是把高端的庫存拔掉,要將至年底的第2劑缺口填補起來也已經完全不是問題。

第1劑接種莫德納、AZ 而還沒打到第2劑的人也只剩約 200 萬人,雖然還有一關 BNT 第2劑,但如果壓著約 100 萬的中高學生暫緩接種,即便不混打也只要再一次到貨就大致足夠(能混打莫德納的話就完全不缺),看來對於疫苗接種的焦慮與恐慌已經過去。

而今天也開放第2劑的混打了。

接下來就春節防禦戰…啊,防疫戰了。

然後關於新四劑高端戰士問題。說來也滿一週了,在一個話題平均撐兩天的輿論生態下,撐了一週還能當談資真是了不起。這兩天指揮官先是講了「要不然要怎樣?就讓他(民眾)拿證明到美國再被趕回來?」之後,又口出「這沒有什麼要道歉的」而惹人非議,不過好像也就可以大致確定這個「高端接種者若有入境他國(≒入境美國)的需要,『持相關證明文件』可以混打/加打其他種類國際疫苗」是為了高貴的孩子們明年1月回美國唸書…呃,為了特定人物開門的「選民服務」。

決定時考量的不是接種高端的 77 萬人的健康(包括心理健康),也不是當作國產疫苗政策思考,只是要滿足其中的數百——甚至可能就是幾個人在嚷嚷的「我(家小孩)就是要在明年回美國!一定要馬上想辦法讓我(家小孩)入境美國!」

說不定已經被煩了好一陣子了,所以才會流露出如此「吵著要打就給你們打,打了出事是你家的事」的感覺吧。隨便猜猜。

相關報導資料

回應王任賢的「把高端當水」的質疑。看似答非所問,但也可見指揮官在意的點完全不是科學

回應高端戰士代表高嘉瑜的發言。顯露出的與其說是傲慢,個人反而覺得有著強烈「不認為這樣的決策會造成問題/認為自己是在解決問題」的不滿

備份一下官方新聞稿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