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疫苗報表、缺口試算、覆蓋率圓餅、疫苗接種情況、疫苗保有數、每日篩檢量。

疫苗報表。凌晨 BNT 又飛來約 93.83 萬劑,因為第一時間就有明確到貨量,合計數量也正好跨過千萬大關,所以就直接列上今天的報表了。昨天才提到如果要讓「10 月中旬打到 BNT 第1劑的 18 歲以上成人」都在過年前打到第2劑可能還需要一次到貨,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可喜可賀。

感謝郭董,感謝慈濟,感謝台積電——想到9月起幾乎是穩定陸續飛來的這 1000 萬劑 BNT 疫苗安定了多少人心,我漸漸覺得比起背誦啥鬼四個堅持,把這三句弄成經文告訴大家常唸可以修身齊家積功德迴向眾生好像還比較合理。

昨天衛福部公開了一張「各年齡別 COVID-19 疫苗接種率」,引起了一點點討論…是啊,一點點,我想是因為大家差不多都打到,已經對於疫苗沒興趣了。

因為分子是「本國籍接種人數+外國籍人士施打數」、分母是「我國人口數」…分子和分母其實不完全是一個群體,而且「接種人數」(打兩劑仍算1個人)和「施打數」(打兩劑算2嗎?)似乎也有微妙的差別,與其說是誤差怎樣,應該說是算式的意圖究竟是啥實在搞不清楚,衝高數字嗎?

不過話說回來,理想是用「國內接種人數/國內居住人數」計算,但應該是有困難的,比較實際是乾脆排除外籍人士用「本國籍接種人數/我國人口數」,可是因為我們國內外籍人士可能有近百萬(官方數字約 80 萬人+黑數),這樣又不太能反映出防疫進度,還有本國籍但雙重國籍而已經出國打了疫苗,雖然健保卡上仍是未接種,實際上別說兩劑,說不定早就連第3劑都打好的人…結論是怎麼算都有誤差,的確是滿困難的。所以——就看個大概唄。

其實我比較想要各年齡層的疫苗品牌分布數據啊…

相關報導資料

備份一下早上的 BNT 抵達新聞

大家都熟悉的 ETtoday 疫苗預約大戰報表第 15 輪最終結果。預計大概能提升合計約 8% 的覆蓋率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