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晚播映的第二話,改編自原作第三集《掟上今日子的挑戰狀》收錄的短篇〈掟上今日子的不在場證詞〉。雖然第二話是遠淺與新米這對警察搭檔初次登場,而以〈改心刑〉等作品在之後逐漸滲透(?)整部作品的關鍵人物「須永昼兵衛」之名也是在此首度出現,可是老實說,或許因為原作短篇本身是我認為第三集之中表現最為傑出的一篇,相對感到這第二話實在是全十集裡面被改編得最為彆扭的一集。

不過,這篇的確是比較不好改。

首先,截至目前為止,原作所發表的短篇都是由「今日子小姐搭配一位警部」來進行,或許再搭配一名嫌疑犯或兇手,但厄介都沒有登場。

是的。厄。介。都。沒。有。登。場。

而奠定這個方向性的第一篇短篇,就是〈掟上今日子的不在場證詞〉。令人不禁懷念起大河原警部(請參照《名偵探的守則》)的古典又古椎之警方代表肘折警部(日劇裡並沒有登場,其行動由遠淺警部、法郎、厄介瓜分)與今日子小姐搭檔,確立了之後的短篇皆為「今日子小姐搭配一位警部」的框架。至於另一名主要人物「鯨井留可」則宛如想要刻意宣告「厄介並不是唯一與今日子小姐有牽連的男性」一般,西尾先生居然把他寫得——似乎是今日子小姐的菜。

哇喔。

「幹嘛跟厄介過意不去啊,西尾先生……」閱讀小說時雖然這麼覺得,但畢竟厄介沒登場,也沒什麼三角關係好發展,反倒像是偷窺到今日子小姐的另一面,拉寬作品世界觀,感覺不錯。可是在厄介也同時登場的日劇裡,就無可避免地必須產生三角關係(正確地說是厄介單方面的愛慕與嫉妒小劇場),卻也出現了個嚴重的問題——

怎麼看都是厄介(岡田將生)比較有型吧。

倒不是說堀井新太不夠帥,但畢竟岡田將生演了那麼多齣戲的男主角,若非來個勢均力敵的同等級選手,只來個青澀型男還是蓋不太掉岡田那股氣場啊。而且,如果不用後設角度來說選角有問題,難道是要承認今日子小姐的眼光有問題……喔不,品味獨特嗎?

好歹召喚生田斗真來吧……
(ノ≧▽≦)ノ 斗真!斗真!斗真!

或許是順應強化厄介的悲慘單戀(主角威能),原作裡鯨井和宇奈木之間的關係被改寫許多(減損了不少鯨井這角色的魅力),而原先帶有道德兩難成分、和〈改心刑〉相呼應的元素也消失,個人認為蠻可惜的……小說版第三集預定將於七月上市,還請大家屆時務必比較一下~ (´▽`)ノ (天之聲:你的工商時間會不會有點太早……)

最後解說一下今天的附圖。

神一般的日本網友 sudara_2012 從電視畫面截圖推算出第二話一開頭今日子小姐所閱讀的文庫本《到處亂走之神》(のたくり神)的排版規格:「照片是須永昼兵衛『到處亂走之神』擠到不行的內文排版。一頁共有 19 行,如果以一般文庫本尺寸與字級為 12 級來計算,行高約 16H(4mm)。行距4H(1mm)宛如是拒絕讀者的設定。從左邊算來第三行是誤植嗎?」日前也看到有人從『火村英生的推理』裡僅出現幾秒鐘的畫面截圖還原香格里拉教團對火村的調查報告,只能說高畫質電視的時代對於準備小道具的人而言實在太恐怖了。

附帶一提,青空文化娛樂系的文庫本排版可是每頁 14 行超親民(?)的喔!只要你想讀就來者不拒!(*´∀`*)

今天的一句:既然三宅弘城來演笑井,為何不是窪田正孝演鯨井 (*´ω`*) (天之聲:還用說嗎?你以為在演ST啊醒醒吧!)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