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突然想到日本之前也有新冠患者死亡需立即火化導致的問題。尤其是當志村健這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去世時,連家屬沒能見到最後一面的事實透過新聞報導廣為傳播,讓日本國內輿論和政府都認為必須正視因新冠往生者的最後一程——說來後續呢?之後他們一波比一波嚴重的疫情裡,反而比較沒聽到有這個問題,是因為解決了嗎?

於是隨便查了一下,發現日本在 2020 年就做好了很詳細的指引

這份名為「由於感染新冠病毒引起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死亡以及疑似因感染而死亡者的處置、搬送、葬禮、火化等指引(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症により亡くなられた方及びその疑いがある方 の 処置、 搬送、 葬儀、火葬等に関するガイドライン)」定稿於 2020 年 7 月 29 日,剛好是志村健去世4個月後(志村先生於 2020 年 3 月 29 日去世),是一本含目錄 32 頁的小冊,其中有彩色圖解、有 Q&A,給予遺族、醫事人員、禮儀業者、火化場業者具體的指引,還弄成 PDF 放在厚生勞働省的網站供一般下載,所以就乾脆也放在下面給各位看看吧。看不懂日文就看個氣氛即可。

卷末還附上兩張確認表,分別供醫事人員、殯葬業者與遺族視狀況填寫,好讓告別、入殮、火化的過程流暢。

既然台灣的指引這麼難產,搞半天還是寫出要殯葬業者在車上入殮之類不近情理也不合人體工學的指示,指揮中心乾脆找幾個翻譯,一個人配個三到四頁用兩天翻一翻,直接抄作業去用可能比較實際。

人家兩年前就寫好了耶喂。

220611_JPcovidKASOU200729

回頭看,衛福部次長說寫指引的第一個困難是無法防腐…但根據日本 NHK 的專題報導節目,如果願意多花錢做防腐處理(行情約 15~25 萬日幣),就可以停棺最長 50 天甚至還可以觸摸遺體——因為做防腐時要全身消毒殺菌,血液也全部會抽出、注入防腐液,反而沒有感染疑慮,而且防腐處理業者提出幾種「建議使用本服務的狀況」的其中一種就是「故人因傳染病去世」…台灣是沒有這個技術嗎?

第二個困難是無法為遺體化妝,這點在日本的指引裡就直接寫上「目前(2020年時)幾乎沒有業者願意接案」,但如果真的找得到遺體化妝師,或是醫事人員願意為遺體化妝理容時,指引也建議了負責人應該如何自我防護,例如化妝時應穿戴手套、事後應徹底洗手等等,並建議用具與化妝品都應為了一人使用一套,用完即處理,不要重複使用(第 11 頁)

最後的困難說是空間動線規畫不易,這有點語焉不詳…同樣在大醫院去世,太平間的規模、有沒有停車場等空間都可能不同,有必要用指引強制規畫進去嗎?(結果寫出要在車輛裡入殮之類罔顧實際狀況的條款…)只要確實依照「避免接觸」的原則,其他因地制宜應該就足夠了吧。

這幾天看了一些被強制急速送進火化場的例子,與其說這規定是缺少尊重憐憫,感覺更像是把感染者遺體等同「被污染的醫療廢棄物」視之的一種…說不上來的什麼為求自保而失去人性的結果。參考日本的葬儀服務檢索網站提供的資訊,政府、醫護與殯葬業者若都能好好將往生者當人看待,問題永遠只有預算,方法總是想得出來的。

相關報導資料

次長說明遲遲搞不定指引的三大困難點

NHK 對於遺體防腐技術運用在因新冠往生者身上的專題報導

對防腐技術的詳細科普

針對因新冠往生者的「葬禮」應該怎麼辦的科普文。其中介紹了一則找不到靈堂,對大型箱型車後車廂施予裝飾,在遵守不觸摸不密集的指引原則下,讓遺族輪流進去車廂像故人告別的例子,方法真的是人想的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