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約一週前 Yue Liu 大大在 Facebook 用留言問道「台灣還有疫情嗎?」真是個大哉問,讓我想了四、五天… (ヽ´ω`) 昨天想了想,還是用圖來解釋好了。

先說結論。大概是「國內疫情已經收束,社會運作仍在準備,疫苗接種無策無略,人心浮動難以歸位」吧。

下面兩個圖是7日內新增的「境外移入確診」和「本土確診」趨勢圖。上圖A是從5月下旬開始的統計,本土和境外的座標比例不同,純粹比較兩者上升下降趨勢。下圖B是擷取圖A黃色部分區段(8/1~昨天 10/3)並統一座標刻度的比較,後面的粉紅色長條是兩者合計。

圖A可見5月19日第3級警戒令發布後,禁外食政策加上(貪生怕死的)台灣人高度自律減少出門和移動,雖然指揮中心堅持不普篩,但在與前半年相比每日平均篩檢數增加3~5倍(每天2萬 5000~4萬上下)的情況下,兩週後的6月上旬,便可見到新增本土確診人數明顯急速收束。

另一方面,6月底7月初終於開始入境廣篩(兩次 PCR+一次抗原快篩),檢疫也一率需入住指定設施禁止在居家,從此境外移入確診除了在7月的最終週奇妙地下降之外,三個月來持續向上趨勢,表示與台灣互動較為頻繁的國外…以美國為主的國外疫情依然嚴峻,而且進入 10 月也似乎尚未見得收束。

圖B。8月中旬到9月中旬兩者交錯,近兩週國內確診者零星,新增確診幾乎都是境外移入,表示台灣環境已經滿乾淨,以國外標準而言已經可算是無疫情了。但和中國類似,這是建立在高強度邊境管制的狀況。

可是——雖然我不這麼認為——但絕大多數的台灣人相信「打完疫苗就能開放邊境,並回到原本生活步調」,甚至更極端地認為「我們想要活下去就必須打疫苗≒不打疫苗會死掉」。所以在讓環境逼近淨空之後,人們惶恐不安的對象從「可能會感染確診」變成「疫苗沒有打好打滿」。

尤其台灣因為政府在疫苗採購上的無效率,導致採購到貨量+向美日各國化緣來的數量仍不足國內需求,沒有明確策略導致很多人施打了第1劑之後,遲遲打不到第2劑。即便科學上兩劑相隔時間長其實不一定是問題,但「完成接種」這件事遲遲無法從待辦事項中移出,對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心理壓力。

為求身體健康,心理變得非常不健康。

加上有人連第1劑都遲遲打不到,聽說身心科的就診人數甚至因此大增。而這狀況大概到疫苗打好打滿之前,看來都很難有起色——所以我認為疫情雖然收束,卻還沒結束。

政府曖昧不清、前後不一的宣導與施政招致的不信任,使得瘟疫依然蔓延在人心。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