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疫苗報表、缺口試算、疫苗接種情況、疫苗保有數、每日篩檢量與縣市別表格兩種。

疫苗報表。數據已經反映昨天 10/13 到貨的自購 AZ 計 136 萬劑,以及今早 10/14 到貨的 BNT 計 120 萬劑。BNT 數字隨下午記者會發布說不定會有小修,總之先寫上。(10:00 時確認為 82.7 萬劑,實在差太多,所以已經修正表格數字)

「蘋果你算計我!」

疫苗庫存量突破 700 萬劑,史上空前,於是明天又要改部分圖表的座標刻度了。然後這批 136 萬劑的 AZ 到貨,補齊了為達成 10 月底第1劑覆蓋率 70%、第2劑 30% 的目標所需數量,如果能在一週內超快速驗收封緘趕本月下旬的第十二輪大施打,理論上可以順利達成第2劑 30% 的目標。

只是根據試算…截至 10/27 時,接種第1劑 AZ 後間隔超過 12 週的人數將會超過 200 萬人(約 257 萬),現在手上的約 184 萬劑全部打下去也還是有缺口…可能就是只能儘量縮小這個口吧?

不過要分別達成兩劑覆蓋率目標, 10 月後半(正確地說是集中在 10/22 以後)必須再施打約 500 萬劑,之前施打數最多的7月整個月也只打約 604 萬劑(平均每天約 20 萬劑),單純除以剩下的 19 天,每天都要打約 25 萬劑,而實際上大概應該要用 14 或 15 來除,那這樣是每日約 30 萬或以上,感覺真是大挑戰。

每日篩檢量。昨天早上沒更新的看板數據,在昨天下午更新了,所以連著今天的數據補上。

早上起來看新聞,看到 ETtoday 新聞雲「郭董忙催貨2個月BNT打氣低 4大原因曝光」的報導,回想這幾天只聽見「要預約 BNT 進不了平台」或「奇怪我怎麼還不符合資格」的哀嚎,或是「到得了的診所都額滿」的聲音,所以只覺得這報導是在寫什麼東西…點進去一看,發現還是根據指揮官說法的延伸,倍感噁心,就忍不住留言了。

不是打氣低,而是到第十輪結束之前,中央只拿出中秋節前到貨的 184 萬劑給人打。校園+第九輪打完 160 萬劑後,第十輪原先根本不打算給人打,之後加開是看中秋節後有到貨,而校園缺疫苗的狀況解除,所以把可能要做為備用的 20 萬劑分散在第十輪期間陸續釋出。不是打氣低,而是中央開放數量少,請媒體不要配合中央噁心民間捐贈者的用心。

要這樣就說打氣低的話,同理也可以說「今年8月我國民眾普遍沒有接種疫苗的意願」「連續數月第2劑打氣低下」,但我想台灣沒有人會認同。除了我之外,也有不少人天天整理這些中央每天覆寫不讓人輕易追溯的疫情疫苗數據,睜眼說瞎話或許騙得了人,但要騙過所有人是行不通的。

總之記錄一下。

對了。昨晚看到郭董在臉書寫了不再報告 BNT 的相關到貨情況,當下想到的是「被下了封口令」…可是睡醒之後又看著報表想想,BNT 截至上次到貨已經滿 500 萬劑,也就是如果當作永齡=郭董捐贈的數量來看,已全數到貨 … 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也沒有理由繼續「報告」了?

反過來說,其實是之前因為有個「在永齡捐贈的疫苗到貨前我都要負責」這樣的理由,郭董才能(在指揮中心想必不太爽的情況之下)持續報告到貨預定與時間…也說不定。所以也許不是被下封口令,而是沒了可以自由發聲的理由——這麼想,突然覺得台灣這國家還滿可怕的哪。

相關報導資料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第10輪、第11輪BNT疫苗都有緊急增開對象,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從這段時間的BNT預約上來看,好像比例比起以往要低了一點。」增開是因為一開始根本沒有開放 BNT 預約,看到中秋節後到貨才加開名額,被問到不誠實回答是失職吧。

9/28 時曾說明第十輪未規劃 BNT 施打。「原本規劃的第一劑BNT,則因到貨延遲,確定不會在第十輪施打。」所以第十輪的「加開」是從 0 劑開放,同理第十一輪也是看到後面有陸續到貨才「加開」,不是預約名額有剩。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