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疫苗接種情況、疫苗保有數、每日篩檢量、死者清單、死亡回歸與縣市別表格兩種。

週末數據沒什麼變化。只是官員聊天就能改口罩配戴規則真是太可怕惹。希望再來個大官跟指揮官聊天嫌棄一下實聯制——不過指揮中心顯然把實聯制當業績,可能有困難。

然後調整了一下缺口試算。沒有解說可能不好懂,總之長條圖是各疫苗庫存量(堆疊),折線是「如果從 10/3 起完全不打第2劑」時各疫苗在各自所定的間隔下(AZ 和莫德納為 12 週、高端6週)的缺口量,一樣也是堆疊折線,所以只要藍色(AZ)折線的位置就是所缺總量。座標軸雖一正一負,但刻度級距相同,所以長條的 100 萬和折線的 -100 萬(缺 100 萬)會在同一位置。

目前政府庫存 AZ、莫德納、高端合計雖然不到 300 萬劑(約 250 萬),為了容易看,在正負 300 萬處劃上紅色橫線,便會交錯在 10/11、10/12 前後。也就是說如果遵守 12 週或6週間隔,以政府目前手上的疫苗數量計算,就算無差別混打,還是很快地在一週後便會供不應求。

如果不混打,代表施打第1劑後間隔超過 12 週的莫德納接種者人數(淺綠和淺橘折線之間的距離)在 10/6 便會超過 100 萬,以目前手上約 80 萬劑的量是不足以供應的,實際上今天已經 10/4 了,怎麼樣一天也不可能打上 40 萬劑,而就算今天疫苗到貨,也不可能明後天就可以拿來打(至少需要一週檢驗封緘),所以缺口應該無法迅速填補,仍會在 10/13 前後到達高點。

至於 10/13 以後,7月後半接種 AZ 第1劑者也將陸續施打間隔滿 12 週,缺口會迅速擴大。假設 10/13 以前(10/20 封緘後施打至月底) AZ 和 莫德納疫苗皆無到貨,將手上所有疫苗投入接種第2劑,10 月底仍舊會約有 400 萬人兩劑間隔超過 13~15 週。

都一起上街的話,總統府前面大概就凹了。

另外在上方表格右側試算了若要在 10 月底前達到「第1劑覆蓋率 70%、第2劑覆蓋率 30%」的目標,尚需多少 BNT(第1劑)和 AZ 或莫德納(第2劑)。

結果是 BNT 尚須約 147 萬劑,AZ 或莫德納尚須 174 萬劑。兩者都有粗略計入高端庫存的影響,如果要忽略的話,就今天的數據來算是要各再加上7萬——這些也都必須都在 10/13 前後抵台,才來得及在月底前施打完畢。

BNT 好像有可能,AZ 或莫德納直覺好像只能去跪美日吧?嗯…也不一定,其實7月和9月的自購疫苗取得實績還算是不錯的(雖然只有9月單月到貨量比郭董9月催來的 BNT 數量多一點點),只要不出差錯,可能應該或許 MAYBE 會拿得到?

附上政府各月自購 AZ 與莫德納疫苗(含COVAX)取得實績做為參考。郭董催莫德納自 9/9 起算至 10/1 則為 305 萬劑。若把今天到貨的 20 萬劑也加上去就比政府單月最高到貨量多了。

朝聖

他喵的滾動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