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

熱血!全力塾-第14講

By 2009/2/57 7 月, 2022No Comments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能聽懂櫻桃小丸子就沒問題了!

Q‧林總編您好,在買本期雜誌與寫這篇感言的同一天早上,我去參加了日本語能力測驗的三級檢定,考完之後讓人很傷心(哭)尤其是聽力部份……(遠目)因為本來覺得平常都有在聽Drama(羞)日文歌也聽了不少,考前當然也有做過考古題,覺得……還好的樣子。可是,正式考試的時候卻完全爆炸了!聽得懂大概對話,但陷阱就不小心漏聽……還有,對話完全聽得懂,但問題卻聽不懂,怎麼會這麼囧!嗚嗚,可以給我一個方向該如何準備日語聽力嗎?謝謝~(台北市大安區\Y.C)

A‧因為十X年前我去考能力測驗時並沒有準備就過了,所以我不太知道怎麼準備,而且我一直認為聽CD Drama與日文歌應該是很有效的(個人經驗)不過回想起來,能力測驗的聽解其實是跟歌曲、戲劇中的一般口語有些差距的,比較接近的是NHK的新聞播報以及非戲劇(像是介紹動物生態的)節目旁白,或許你可以嘗試錄下這些節目的聲音做聽寫練習,應該會小有幫助吧!


大腦是修不好的!

Q‧剩不到60天就要考大學了,大腦卻突然當機頻頻,連平常的一半水準都沒達到。有沒有什麼好辦法能修好「它」啊……?(哀嗚)(台南縣官田鄉\T.J)

A‧大腦是修不好的,你要相信它沒壞!不過,為了防止真的把它弄壞,偶爾放空它休息一下或許是必要的。每個禮拜一個小時也好,抽空做些不用大腦的事吧!


大學不是去休閒四年!

Q‧去年12月號裡全力塾有位大大問了有關選擇有「興趣」的科系的問題,那句「不要因為休閒時間喜歡畫畫就去唸美術系或XX設計系」讓我有點迷惑,那真正去唸的要怎樣才能算「不是看興趣」?唸美術也應該要本身有興趣吧?(台中市東區\P.C)

A‧上次的回答是強調應該「看(不是休閒的而是)在學習上顯露的興趣」選擇,並非不能看興趣。「興趣」這個詞在中文裡有兩個意思,(一)欣悅而樂於從事(二)樂於學習、注意的事,兩者是有一些差距的。如果只是前者,也就是「『休閒時間』喜歡畫畫(以下略)」,那並不應該是你在選科系時候的標準,因為你是要花學費與青春時光去唸大學四年,而並不是去休閒四年。之前在去年12月號裡強調的,原則上是偏向後者的意義──因為學習往往伴隨許多困難與問題,如果你只是為了讓自己感到輕鬆愉悅,是無法在樂在學習中=學不到什麼東西的。如果你自認對於國高中課程裡的美術課、美學、美術史與理論、教導他人繪畫技法時的原則等有強烈的學習慾望,那麼美術系當然應該是你的選擇;但如果只是因為「我畫畫時很快樂啊」或想當漫畫家、插畫家、動畫師,每個禮拜抽三到五小時去公園畫速寫素描甚至是攝影拍照,可能都比較有幫助。結論,想要畫一輩子的圖與想出畫好圖,並不需要上美術系,但若是想深究美術文化所帶給人類社會的影響,那美術系的確是必經之路。我個人覺得現在台灣的藝術科系是量多質低到造孽,要唸也是要慎選,供參考。

written by Elie Lin, 200802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8年2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