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終於……終於把今日子小姐送出門了。雖然到各位家門之前或許還要一段時間(快的話也是一個……禮拜……吧……我想………慢的話?啊嗚,我不想想……)不過就如同少女C 的預告,來提一點《掟上今日子的婚姻屆》的鑑賞重點吧。

就提一點。

請把岡田將生帶進這次的隱館厄介看。

完。

嗯,只這樣講可能又太超譯而不知所云……再附加一些說明吧。

實際上,不只是從中文版責編的角度,而是從製作日文版時協助插畫製作時,一路即時看著西尾維新先生撰寫忘卻偵探系列到現在的插畫編輯(?)角度來說,我認為「隱館厄介」這個角色,歷經《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兩冊做為第一人稱男主角之後,一直到《掟上今日子的婚姻屆》才算是真正完成。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寫於 2014 年的夏天,《掟上今日子的遺言書》寫於 2015 年的夏天(日劇開播前),這兩冊裡的厄介這個角色,其實是可以見到西尾先生下筆時有點猶疑的——想在「備忘錄」用厄介寫一個自己至今從未寫過,有別於阿伊和阿良良木曆的男主角類型,但或許是女主角「掟上今日子」存在感過於強烈,「隱館厄介」顯然有點像是依附在今日子小姐的存在,說是個具備冤罪體質、容易遇到事件的青年,但「備忘錄」的案件除了 SD 卡遭竊以外,不都是紺藤先生帶來的嗎?而且也沒被冤枉什麼啊(笑)

於是乎,在(為了與日劇開播同時發售而超高速寫下的)「遺言書」之中,厄介再度登場,這次用一個長篇強調他的冤罪體質設定……但整個故事看起來,「倒楣」這件事又遠勝於「被冤枉」……

可以見得「冤罪體質」這個設定雖然有趣,但初期就連作者本人似乎都無法駕馭。於是日劇也很乾脆地改成倒楣體質,在也是西尾書迷的劇本家野木亞紀子小姐靈巧的改編之下,找了岡田將生先生來充分演活了衰到貼地的隱館厄介——老實、善良、容易慌張,在妄想裡小小使壞的倒楣青年——小小使壞。

這就是重點了。

岡田將生自出道以來常常飾演正派角色,但是「正派到讓人感覺不正常」也是他的一個特徵——『王牌大律師 2』的悠閒國度王子/Mr. Win Win 羽生晴樹可說是將這個特質活用到極致,而岡田將生這個「是好人但似乎不對勁」的氣質,也正是西尾維新先生似乎想在「隱館厄介」這個角色上強調,卻寫了兩本都沒有確實搔到癢處的重點。

而在 2015 年底日劇播完之後,2016 年初撰寫,隱館厄介三度登場的《掟上今日子的婚姻屆》裡,西尾先生終於正面切入這個問題,而且確實將其解決了——厄介明明是個好人,為什麼那麼容易被人誤解?為什麼會令人懷疑?透過「婚姻屆」,「隱館厄介」終於完全確立忘卻偵探系列男主角的地位……

感覺就像是因為岡田將生,於是「隱館厄介」終於被補完了。

真是神選角。

當然西尾先生本人對此什麼都沒說,但從「婚姻屆」之中提到「今日子小姐的記憶停在何時」、「記不得辦過的案件會不會擔心被過去抓到的兇手、懷恨在心的人報復」,以及出現「厄介的房間」等等敘述,幾乎可以說「婚姻屆」是「西尾維新用小說寫給日劇的回應(ANSWER NOVEL)」。尤其對於「厄介的房間」的描述,對照日劇和「日劇播出時的觀眾反應」是非常有趣的,不過已經寫到快1500字了就下次再說吧。

不過,西尾先生寫成這樣,根本是想拍第二季第一集(加長擴大 15 分鐘)吧……

然後該怎麼說,黑長直女記者「圍井都市子」根本是栗山千明啊……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