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血!全力塾

熱血!全力塾-第7講

By 2009/1/127 7 月, 2022No Comments

 〈熱血!全力塾〉是二○○六年中突然出現在《挑戰者月刊》上的讀者交流園地「內」的專欄,全十八回。接受讀者以回函方式提問,然後由我個人的獨斷與偏見在誌上回答。目前預定會在是二○○九年初在本網誌上嘗試繼續刊載,目前接受諮詢中,關於投稿方式等的詳情,還請見文末。

 第7講是選校選系特別篇。


看清目標與手段!才能選擇未來!

Q‧最近~覺得生活沒什麼目標,但我又是一個漫畫人,卻因為課業關係跟漫畫稍微脫節了!(就是很少再碰漫畫)想上藝術大學,卻有我媽拼命阻止,不知道該用什麼當作目標生活下去……我不是想去自殺啦~只是覺得心裡很茫然,是漫畫?藝術大學還是課業?I don’t know.(台北縣五股鄉\Y‧H)

A‧因為是很認真的問題,所以這次不開玩笑地來回答。首先,漫畫、課業與就讀藝術大學並不是三個同等的選項,而其中只有「就讀藝術大學」是能當作「目標」的(並且也只是短期目標),(看or畫)漫畫以及(用心致力於)課業都只是「手段」而已。它們其實並不相違背,也可以並存,像是你可以為了就讀藝術大學而致力於課業,然後同時看漫畫之類的。

 而如果「就讀藝術大學」真的是你的目標,那麼上面提到的兩個手段──漫畫與課業──之間,要在哪一個手段上花比較多的時間,那就顯而易見了。畢竟你是不能拿著五千頁的漫畫原稿去應考藝術大學的,所以要以唸書為重。腦袋夠好,或許需要花的時間會少一點,你可以趁機會多看些漫畫拓展自己的視野;但不幸若是腦袋並不太好,那為了完成目標,多花點時間唸書是必要的。

 至於你媽媽阻止你讀藝術大學一事,我想你應該試著去理解她的想法,再依照你決定是要說服她還是順從她展開行動。先不談令堂的想法,我個人也希望你要三思,說真話我個人認為就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現況,如果你想真心想要從事創作或相關產業,與其去唸藝術大學,去往歷史、哲學、社會甚至是科學方面去多作涉獵,才是必要的。去思考畫漫畫、做動畫這些技術的本質,其實都是很簡單的事,需要練習,但不一定需要別人教。但是如果你沒有內涵與自己的意見,有再多再高明的技術,也變不出什麼會讓人覺得精彩的玩意。而內涵與主見,則來自於對於這個世界各式各樣情報的積極涉略,吸收知識累積之後,內涵主見自然會浮現。

 同樣的,目標也是。

 如果你覺得自己現在找不到目標,或許就是代表著你對於這個世界所吸收涉獵的東西還不夠多──這多寡往往是因人而異的──「就讀藝術大學」只是一個選項,在這之外的選項,還有著許多可能性。你的人生不是考進藝術大學就結束,也不會是考進藝術大學才開始,有時間的時候,不妨想想你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藉由這個答案,去找出一個屬於你的大方向。

 你應該去看更多的東西,去試圖理解更多的事情,不管是每個人都要讀的教課書,還是你喜歡的漫畫作品,或是令堂的想法、同學所關心的事情,等到許多情報累積在你的身上之後,漸漸地,你應該就會看到自己的方向,沿著方向前去,自然會看到目標。

 相對於過去,現在要取得情報是方便許多(雖然垃圾情報也多很多),機會與可能性也遠超過舊時的人們能夠想像的,希望你能更積極地去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方向,加油。

written by Elie Lin, 200070701
原發表於《挑戰者月刊》2007年7月號

 

心無旁騖全力投入,三千煩惱一刀兩斷!!
全力塾塾長林依俐2856℃的燃燒人生諮詢!!!

請把想諮詢的問題寄到信箱
並以「全力塾提問!」為標題,並在信件內寫明你的姓名(發表時我會轉成英文拼音縮寫,不會直接刊出。寫筆名亦可)、年齡居住地(城市與地區),以作為回答時的參考資料。

若是格式不符或資料不全,問題我是看都不會看的,請注意。在刊出問題時,可能會為了閱讀通順或排版美觀等原因,在不違背原意的範圍進行編修。另外,為了管理方便,不接受在留言欄的提問,也不保證所有來信皆會回答。畢竟明明答不出來還硬要隨便回答別人的人生問題,是很危險的。請充分理解並諒解以上注意事項之後再行提問。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