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 PCR 檢測可能正在塞車狀況。自從立委議員關切之後便開始上昇的平均已判讀件數,在本週整個緩了下來…停留在 10 萬前後徘徊。而累積未判讀件數則是上上下下卻緩解不了多少,目前仍舊逼近9萬。

昨天一口氣公布了上百名死亡個案,嚇得我當天就貼了快報,所以今天沒什麼東西講。總之一天數量太多,已經不能像以前那樣看著 PDF 一筆一筆輸入了,雖然感覺對死者不夠尊敬,我也只能開始當數據處理,轉檔之後修整格式貼進必要欄位。

去年5月下旬有三分之一的死者「採檢到確診」的時間都超過兩天,甚至將近一週,最長還有搞了 12 天的,所以可以合理推斷是由於法傳系統塞車,時間拖太久延誤治療。不過今年雖然同樣可以觀測到法傳系統塞車現象,但從至今死亡個案的資料看來,老實說今年「採檢到確診」沒有什麼延誤,大多都在一兩天內完成。

然而,確診到死亡卻超快,確診當天死亡、死後確診占了四分之一,所以合理懷疑門檻在「採檢」——要買快篩劑才能快篩→要快篩陽性才能去做 PCR 採檢→要 PCR 陽性才算確診——這段拖太久。

之前「採檢到確診」拖到還有數據做為證據留下,「採檢」之前拖到就根本沒有參考數值了。嗚嗚,這也太奸險。

順便貼一下今天修訂的死亡回歸四拼用的原始數據(5/1 起)。我在這裏用四種方式計算致死率,但從未做成圖表…只是從去年的經驗來看,目前約萬分之五(0.05%)的致死率還會再升高的。

然後說要進入「疫情高原期」,開放快篩陽性即確診的話還能高原嗎?照理說應該會翹起來吧…還有法傳系統塞車狀況又到底何時才會解消呢?另外小兒併發腦炎比率為何如此高?不會是因為未通報的黑數非常多嗎?感覺問題很多哪。

個人最大的疑問是「為何會給疫情訂定確診 KPI(預計全人口 15%~20% 染疫)」——指揮中心是跟 Omicron 病毒的總統還是總理開會協調過嗎? 搞得到底是要防疫還是要染疫搖擺不定亂七八糟的…

如果真的是需要人染疫,我還是只能重複「政府高層一人一杯病毒喝下去」,高官要人全先感染一遍,小老百姓自然會跟隨,然後就是防疫保單賣太多的保險業者衰而已。

相關報導資料

為何可以預告高原期我實在不太懂…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