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 PCR 檢測可能正在塞車狀況。連續5天確診數停在6萬多,當你前後左右同事同學夥伴臉友都傳出確診,甚至自己都確診的此時此刻,直觀上當然不免有調控之嫌,或是懷疑檢測又遇上之前的量能瓶頸。

但單就檢測判讀數來說,其實是一直持續增加的,到了昨天,7日內每日平均甚至逼近9萬大關,想必醫檢師們都很辛苦——只是送驗量(通報送驗)也同樣來到9萬多,而國內檢驗量7日內每日平均更來到空前的 12 萬件,一週以來一直停留在6萬多的「塞車」狀況仍舊無法解消。

這幾天防疫險的問題,由於被揭露出當年是金管會在其後推動,感覺話題沸沸揚揚。和朋友聊天時突然聯想到 (´・ω・`) 這不會是「積極染疫來抗疫」的一環吧——由政府推動業者賣保單,業者打動民眾買保單,到了如此時需要染疫 KPI 的時候,買了保單的民眾就會願意甚至樂意為了數萬元的理賠而染疫與被隔離,即便理賠不過來,也是業者倒楣,總之政府不用出一毛錢——不過這就太陰謀論了。

只是若非如此陰謀,還真難解釋為何政府單位會(說著方針是清零)推這種…風險高到再保公司都不保的保險要業者承保…

(ノω・)テヘ

附帶一提,回溯補好了中重症的資料,但還沒想到要拿什麼做圖表。中重症死亡率變化嗎?現在是來到 15% 左右,大概是病情一旦發展到中重症,每6人有1人可能會死亡。之前羅一鈞說明中重症的操作型定義,重症是以必須進加護病房為基準,但之後看手板的呈現,還沒進病房就去世的人也都被算在重症裡就是了。

至於中症定義,羅一鈞講得就比較模糊,只碰觸到跟血氧有關,然後好像若有某些病狀就會判斷為中症的感覺。不過整體聽來很像是把日本分為兩階段的「中等症Ⅰ・Ⅱ」基準搬移過來合併——輕症和中症的界線,也就是「中等症Ⅰ」的定義在於有沒有肺炎症狀,沒有肺炎就是輕症,有肺炎就算「中等症Ⅰ」=中症;而「中等症Ⅱ」是血氧在 93% 以下需要吸入氧氣,但還可以自主呼吸。

不能自主呼吸需要人工呼吸器、要進加護病房,就是重症這樣…

嗯…這才是需要做個手板解釋吧…看看人家 NHK

最後附上之前日本流傳過的輕中重症定義的中譯版。在日本上過報,非常淺顯易懂、精準扼要。

相關報導資料

金管會認為他們沒有推動,只是「瞭解」一下,希望業者能「滿足民眾保險需求」而已

羅一鈞的中重症操作型模模糊糊定義小教室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