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天的疫苗報表、缺口試算、覆蓋率圓餅、疫苗接種情況、疫苗保有數、每日篩檢量與縣市別表格兩種。寫了 30 分鐘快寫完的時候被 FB 吃掉,萬念俱灰(誇張)

疫苗報表。已經反映了昨天 10/27 日本捐贈的 30 萬劑 AZ,然而目前 AZ 第2劑的缺口約 300 萬,真的只是杯水以下略。感覺日本單次捐贈數量越來越少,難道是對於台灣這個半導體亮麗光鮮、買軍購出手闊綽的乞丐感到厭煩了嗎(過度解釋)

不過受贈 AZ 疫苗也因此超過 500 萬劑了。但是自購(廠商直購+COVAX)的 1500 萬劑裡也才到貨 746 萬 7500 劑,卻打在約 777 萬人身上,簡單計算尚有超過 300 萬劑的 AZ 第2劑用缺口,到貨數量仍然不足。可是指揮官日前說「國內現行疫苗都已足夠」,不知是什麼根據——不會是打算有疫苗就拿來當第2劑打吧。

但也要有疫苗啊…BNT 已經要兩週沒到貨了。看看疫苗保有數圖表吧,10 月中旬以後看起來多麼像美麗的溜滑梯 (ヽ´ω`) 斜度還更勝7月時。而昨天 10/27 也是第 12 輪第一階段疫苗接種的最後一天,應該已經順利達到院長揭示的第1劑 70%、第2劑 30% 的覆蓋率目標。

可是話說回來,第1劑能超過 70% 真的是滿厲害的,超美趕英。

疫苗接種狀況。10/26 又打了超過 40 萬劑,使得7日內劑次人口比(每百人中接種劑數)來到 11.38,實在可怕。不過第 12 輪第二階段預約成功人數是約 178 萬人,不計加開名額,期間為 10/28~11/3 共7天於是除以7,平均每天會施打 25 萬~30 萬劑左右,疫苗消耗的速度(劑次人口比)應該會稍微下降吧。

而根據指揮中心發布數據,第 12 輪第二階段符合預約資格者有約 288 萬人,預約率只有 62%,所以應該還會再加開名額——實際上昨天晚上就限時加開了。真的很像電商平台。

「先搶先贏!現在上網登記偏愛疫苗品牌,狂抽預約資格!」「叮咚!恭喜獲得預約接種資格,快來領取你的名額!」「最後倒數!你的預約接種資格既將過期,把握機會立即搶!」「限時加碼!神奇新冠疫苗 BNT 和 AZ 符合預約資格對象年齡限時下殺!點我預約去👉」

真是荒謬的世界 (ヽ´ω`)

只是說到預約率…同樣是來自指揮中心統計,符合並開放在這第二階段 AZ 和莫德納疫苗第2劑預約資格的人數分別為約 105 萬和約 55 萬,但帳面上 AZ 的庫存是約 67 萬劑(不計 10/27 日本捐贈時是 37 萬劑)、莫德納的庫存是約 49 萬劑,兩者都小於符合預約資格的人數…與其說是預約率低,應該還是僧多粥少吧。

相關報導資料

說疫苗已經足夠所以不需要再買 500 萬劑高端

第 12 輪第二階段接種預約人數等數據來源

elielin

本名林依俐,1976 年生地球人。看似任性又狂妄的現實主義者,但是本人卻只覺得自己是獅子座O型長女的典型。原本順便經營出版社並包攬一切雜用,最近則因為心累暫時呈現半退休狀態。

發表迴響